英媒称中国正控制北海油田 逐渐支配英国石油生产

2016年08月24日 17:4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已然成为北海油田的最大开采者,并将深水钻井平台用作战略武器”,英国《泰晤士报》8月23日这样写道。报道称,随着中国扩展其在全球中的作用、发展“软实力”,尽管油价大跌,中国在逐渐支配英国的石油生产,呼吁警惕中国在海外能源领域的发展。

  报道主要提及了两家大型中国国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和中国广核集团(CGN),称这两家企业大部分都属于中国的国家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受中国中央政府领导。报道称,中国在北海实力的增幅意味着去年英国将20亿英镑的税收减免都给了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中海油公司。该公司在北海管理两大油田。其中,中海油所拥有的尼克森公司(Nexen)在该地区每天开采大约20万桶原油,超过其石油总产量的10%。

  报道翻出十几年前的旧事称,美国曾因担忧国家安全问题禁止中海油收购美企。然而2012年,当中海油收购占据北海大量石油业务的尼克森公司时,英国居然没人担心。英媒报道称,同一年,中海油一官员曾称部署的深水钻井平台将成为“中国移动的国土和战略武器”。

  不仅如此,中国还计划着向其位于东非吉布提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派遣数千人的“军队”。而在不远处正是美国的军事基地总部,此举增加了与美军冲突的潜在风险。

  报道还称,中国对英国能源基础设施感兴趣令安全领域专家担忧。上个月,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合作方中广核集团在美国受到核能间谍指控。

  就在中国扩大北海石油生产活动的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却在骤跌,英国专家对于中国热衷于这种利益不甚明显的投资感到困惑。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杰弗里·亨德森说道:“北海油田成本越来越昂贵。从狭义上来看,海外石油公司只会不断撒钱,没什么明显收益。”他认为,中海油可能更看重尼克森公司在加拿大的其他资产,在北海油田的活动可能是为了增强公司“软实力”,亨德森表示,这或许一部分源于公司的整体战略,为了“彰显其在欧洲运营的可信度与合法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