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女首相暂停中国核项目后 唐宁街有些慌乱

2016年08月24日 16: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特雷莎·梅 资料图:特雷莎·梅

  英媒称,虽然英国首相当前在瑞士度假,但她设法几乎每天都要登上头条新闻。她为此所做的最新努力是致函中国国家领导人,并让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在访问北京期间亲呈上述信函。据中方称,特雷莎·梅在信中确认,她将于下月访华,并“期待……在商贸及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

  英国《卫报》网站8月17日发表文章称,新政府对中国有何意图?是否有逻辑可循?大臣们又是否了解其中的逻辑?

  报道称,现在需要把表征和实质剥离开来了。不论谁当英国首相都很可能于9月访问北京。中国届时将主办20国集团峰会。英国一直是非常活跃的20国集团成员。20国集团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确立了自身地位。如果梅决定不与会,那造成的影响就不只是一纸声明了。

  其说特雷莎·梅将访华或她致函中国领导人具有重要意义,倒不如说上述两个举动在此刻被公之于众具有重要意义。情况似乎是,在梅决定暂缓对由中方部分出资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作出最后决策后,唐宁街有些慌乱,也急于去安抚中国。

  文章称,这是特雷莎·梅担任首相后所作的首批决策之一。虽然官员们纷纷予以辩护——作此决定从很多方面讲也是有道理的,但在具体处理上却异乎寻常地笨拙,且是到了最后关头才作出决定。英国是在举行最后签字仪式前几个小时宣布改变立场的。当时,法国电力公司已批准其所参与的协议部分(虽然也不是一帆风顺),中国出资方则渴望一展宏图,所有的参与方都已汇聚一堂,庆祝午宴也已几乎布置完毕。

  对于提出梅领导的政府是否会与卡梅伦和奥斯本领导的政府有所不同这一问题的人士来说,在欣克利角项目上迟迟不作出最终决定至少已在一个方面提供了明显证据。有人——其来头不详——已暗示担心国家安全。人们也明显感觉,当前在重新考虑的不只是核电站合作项目,而是乔治·奥斯本倾向于对华开展的全部重点工作。

  文章称,对英国公众而言,所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信息,但英国似乎对中国的反应估计不足。与法国和法国电力公司不同——至少在官方层面不同,中方并未对项目一拖再拖加以从容应对,而是十分罕见地且以异常快的速度予以猛烈抨击,其采取的抨击方式是由中国驻伦敦大使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刘晓明写道:“如果说英国的开放是中英合作的条件,那么相互信任则是中英合作的基础。”

  文章称,梅的反应会在中国的权力通道里拥有多大说服力?这主要取决于梅政府最终对欣克利角项目作何决策了。但这绝对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毫无疑问,戴维·卡梅伦和奥斯本试图打造的互信——他们显然获得了成功——已严重受损。这项让中国极为敏感的计划已被打乱。(编译/王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