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韩军演敏感时刻启动 或引发半岛局势升级

2016年08月23日 18:0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2014年3月31日,韩美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 资料图片:2014年3月31日,韩美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

  外媒称,韩美联合军司令部22日表示,将从8月22日至9月2日举行“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军演“旨在增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维护半岛安全。军演模拟应对朝鲜发动的全面攻击,而朝鲜亦威胁将对来犯之敌使用核武并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

  韩联社首尔8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40分许,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通过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向朝方通报了军演日程,并申明演习不具挑衅意图。

  报道称,韩美分别派出5万多和2.5万多兵力参加演习。“乙支自由卫士”是联合指挥所演习(CPX),不包括野外机动演习。韩国军方人士表示,在演习期间没有向半岛调遣美军战略武器的计划,另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法国、意大利、菲律宾、英国、新西兰9国参演。

  报道称,这次演习将应用韩美去年6月签署的“作战计划5015”。根据“作战计划5015”,如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将先发制人攻击朝鲜核武及导弹设施。

  英国广播公司8月22日援引韩联社报道称,一年一度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常常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由于朝鲜驻英国高级外交官太勇浩上周叛逃韩国,加上近来发生多起朝鲜驻外餐厅服务员叛逃韩国的事件,朝鲜半岛局势变得更加紧张。

  报道称,韩美“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模拟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在发动全面进攻时的军事应对,首尔和华盛顿都坚称联合军演是防御性的,但平壤将韩美联合军演视为挑衅。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星期一发表声明,谴责韩美当天启动“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抨击韩美军演是侵朝核战争挑衅。声明说,当前朝鲜半岛处于随时都可能发生核战争的一触即发状态。万一美韩轻举妄动,将受到不可设想的惩罚。

  朝鲜人民军队总参谋部声明说,如果发现朝鲜领土、领海和领空被丝毫侵犯的迹象,就将用核武先发制人地加以攻击。

  报道称,平壤以前亦曾提出过类似威胁,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朝韩两国目前缺乏直接沟通渠道,任何一个意外的小事件都有升级成为军事冲突的可能。

  今年1月平壤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朝鲜关闭了与韩国现有的两条热线联系,其中一条是军方热线,另外一条是政府间沟通热线。上个月,朝鲜又切断了与美国的唯一被称为“纽约渠道”的联系管道,该联系管道曾是朝鲜和美国外交官在联合国的重要接触渠道。

  报道称,朝鲜在1月进行核试验后,包括朝鲜主要盟友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朝鲜提升了经济制裁的力度。但平壤仍不屈服,人们担心近日朝鲜人叛变的消息成为国际媒体头版消息时,朝鲜“可能选择以某种方式发泄其怒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