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普京或决定谁当下任美国总统 令西方陷入恐慌

2016年08月19日 13:3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红场上的“不朽军团”游行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8日发表题为《美国危险的“普京恐慌”》的文章,作者为伊凡·克勒斯特夫,编译如下: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决定谁当下一任美国总统吗?我猜不会。但是在阅读蜂拥而至的有关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政治的评论后,人们也许会产生相反的看法。

  这 让我有点儿想起俄罗斯讽刺作家维克托·佩列温的荒诞主义中篇小说《焚烧灌木行动》。故事叙述的是一名卑微的俄罗斯中学英语教师,他天生一副洪亮的嗓音,并 因此被一项特别情报行动所招募:通过埋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牙齿里的植入体与他交谈。按照克里姆林宫的指示,这位教师伪装成上帝的声音,为美国第43 任总统出了入侵伊拉克的主意。在这部小说后面的章节里,我们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中央情报局曾进行过类似的行动:那一次是伪装成列宁的幽灵说服戈尔巴乔 夫发起改革,从而引发了一连串以苏联解体为结局的事件。

  中 情局并没有真的做这件事,尽管它肯定从事过属于自己的轻率的冷战阴谋。但是通过把这两个情节放在一起加以对照,佩列温强调了莫斯科心中的多疑程度——俄罗 斯发生的每一件坏事都是美国秘密行动的结果。尽管佩列温的这部小说写于目前这届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但书中的观点似乎在两方面都讲得通。

  俄罗斯的反美偏执很难被低估。俄罗斯领导人确信2011年和2012年发生在莫斯科的群众抗议是由国外策划的,而2013年和2014年的乌克兰亲欧盟示威革命则是在西方的资助和唆使下发动的。对他们来说,甚至连油价下跌也是中情局的阴谋。

  在他们的疯狂意识中有一种核心常识。由此可见,在对外政策和国内政策的界线变得日益模糊且互相依赖的世界中,对敌人(甚至邻国)的国内政治的干涉是简单和可以接受的游戏部分。

  尽 管如此,令人震惊的是同样的阴谋论思维竟然如此广泛地弥漫于西方。评论家们认为普京是从英国脱欧到西欧的欧盟怀疑主义浪潮到特朗普在美国崛起的一切事情的 幕后黑手。就像克里姆林宫相信西方的暗中作恶无处不在一样,西方的“普京恐慌”也是如此。普京希望特朗普当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讲得通的(不过他应该小心自己 所钟爱的总统人选)。民主党人完全有权利对莫斯科可能干涉他们党内政治表示担忧。

  但 是需要动用惊人的夸张,才能让人相信俄罗斯的干涉将决定选举结果,或者俄罗斯甚至企图这么做。克里姆林宫的行为更接近于美国在俄罗斯等国家进行的“民主推 动”(即为自由主义的非政府组织提供经费作为挑战普京权力垄断的一种方式)的魔幻版本:令人讨厌和担忧,但却几乎构不成威胁。

  真 正的问题是这种多疑症将把人们带往何处。西方政治家和评论家迫不及待把我们民主的问题归咎于俄罗斯的宣传或俄联邦安全局的操纵所产生的影响。普京显然将从 英国脱欧一事中获益,也许甚至还为此进行了一点干预,但这真的是问题所在吗?我们真的认为,如果克里姆林宫支持希拉里·克林顿,特朗普的排外主义吸引力会 在一夜之间崩溃吗?

  西 方严肃的政治家、分析家和新闻媒体所支持的“怪罪普京”立场的令人担忧之处在于,这种立场会让俄罗斯领导人显得无所不能,而我们其他人则显得软弱无能。对 莫斯科作出指责将阻止我们建设性地讨论我们整个社会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并且过于简单化地把一个日益互相依赖的世界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简化为大国对立。这既无 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俄罗斯及其政府的本质,也不能便于我们拥有一项针对莫斯科的有效政策。

  “普京恐慌”还将在不经意间证实克里姆林宫有关俄罗斯国力强盛并由一个伟大的领导人管理着的宣称,而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却未能在国内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公正。 这种怪诞的指责在无意间为普京的宣传机器助威,强化了俄罗斯作为世界地缘战略“忍者”(它可以不留痕迹地破坏选举和信息网络)的形象。

  “怪罪普京”的信息不仅是一种宣传策略,也是有疑问的选举策略。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俄罗斯总统持负面看法,但美国人并不 感觉受到了莫斯科特别大的威胁。通常让他们担心的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网络攻击、失业、廉价的中国出口产品以及最为重要的移民问题。

  对普京的念念不忘只会强化共和党人所谓的民主党对普通美国人的关切无动于衷的言论。特朗普是来自地狱的候选人,但是我们对于普京的执念让希拉里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与时代脱节的候选人。在今天疯狂的世界上,让美国保持理智将是下一任总统的当务之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