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议员团在非洲13国刷存在感 为争联合国入常

2016年08月12日 13: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共同社8月1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将配合首相安倍晋三出席非洲开发会议(TICAD),并向相关非洲国家派遣议员团。议员团计划分3组共访问13个国家;自民党此行旨在与各国相关人士建立信赖关系,以支持力争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加入常任理事国的日本政府。

  此次由日本主导的TICAD首脑级会议首次在非洲举办,日方能否以此为契机提高存在感将成为焦点;会议将于8月27、28日在肯尼亚召开。

资料图

  共同社称,自民党预计将派遣“日本与非盟(AU)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逢泽一郎,自民党“一亿总活跃”推进总部长)的7名成员。他们将在TICAD的会场上向各国经济阁僚介绍与安倍同行的相关日企人士,扮演帮助日企打进非洲的角色。

  逢泽等人的“北部及东部组”将于8月下旬出发,除肯尼亚外,还将访问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等3个国家。在埃塞俄比亚将在AU总部与秘书处干部会面。还将与各国相关人士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及恐怖活动对策交换意见。

  议员联盟代理会长三原朝彦众议员等人的“西部组”将访问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比绍等7个国家,预计将针对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预防进行协商。

  议员联盟干事长、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的“南部组”将先于其他2组于本月19日出发,将在访问马达加斯加、安哥拉等国后抵达肯尼亚,预计围绕石油等天然资源的开发进行对话。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现代化等投入了大量资金,不断增强影响力。

  日本企图通过安理会改革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已是司马昭之心。2015年9月,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日本联合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向联合国成员国做工作、加速推动实现“有意义的安理会改革”。

  当时,四国发布联合声明称,2005年以来安理会改革未取得进展,强调为应对全球性的冲突和危机,有必要提高安理会的代表性,使之成为有效的机构。他们提出的方案和2005年的方案也基本一致,希望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从5个增至11个,其中2个分配给非洲国家。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从10个增至14或15个,其中1至2个分配给非洲。

  但其实2005年提出将安理会理事国席位从15个增至25个的决议案,就因票数众多的非洲国家联盟未予支持而作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