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制造业就推迟中资核电发声:必须尊重中国投资者

2016年08月04日 14: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周,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决定推迟批准中资参与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声称需要更多时间对工程做出评估。针对该决定,英国国内不乏反对之声。据路透社8月2日报道,英国制造业协会(EEF)首席执行官特里•斯卡勒(Terry Scuoler)当天发表谈话,提醒英国政府必须尊重中国投资者,因为中国投资者的资金对英国未来经济非常重要。

  中国投资一直是特雷莎·梅的前任卡梅伦设法吸引的资金来源之一。

  英国制造业协会(EEF)首席执行官特里•斯卡勒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虽然推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的决定可以理解,但决不能因此阻吓中国投资者,不能妨碍他们把资金投入诸如英国陈旧的电力系统这样的领域。

英国制造业协会(EEF)首席执行官特里•斯卡勒(Terry Scuoler)

  英国政府上周宣布,暂缓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并推迟原定于7月29日在英国举行的中广核、法电集团和英国政府三方一揽子核电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这项出人意料的决定使英国工商界许多人担心,英国新政府对中国投资采取较为消极的态度。

  “(英国)首相把球踩停住,然后巡查球场,这么做并非不合理,”斯卡勒在接受采访时称,

  “但同样,(我们)与中方建立了关系,那就得给予一定程度的准入、支持和合作,她(特雷莎·梅)在考量过程中需要非常审慎地考虑到这方面。”

  斯卡勒认为,中国政府手中握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基金,中国对英国的投资至关重要。只要中国投资方式符合两国利益,中国可以为帮助英国重建基础设施发挥关键作用。

  “应当且希望能在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获得这样的投资,这对我们的经济非常重要,但必须是在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斯卡勒说。

  预计英国政府将在9月份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做出决定。该核电项目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方合作伙伴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是英国数十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

  根据协议,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两台欧洲压水式核电机组。据悉,项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预计将达180亿英镑。

  对中国来说,这个项目被看成是中国核工业踏足英国市场的第一步,并将直接为中国在英国建造一座由中国设计的核电站铺平道路。

  近日,英国多个工会发表声明,批评新政府没有按期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项目的做法,认为项目延后将对英国经济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核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格雷特雷克斯表示,英国政府应该尽快就该项目作出决策,如果再犹豫不决,未来英国的能源供给将出现严重问题,英国清洁能源计划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自从公投决定脱欧,英国的经济问题一直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3日称,受脱欧影响,英国经济于今年第三季度已出现萎缩,到明年底英国有50%的机率出现经济衰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