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增加武器装备出口以提升在中东的影响力

2016年07月27日 17: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撬动中东政局的重要杠杆图片: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撬动中东政局的重要杠杆

  莫斯科一直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2012年以来武器方面的年收入为15-145亿美元不等。但在过去的十年中,莫斯科增加了对中东地区的武器出口,这是莫斯科重返中东的关键举措。

  最近,俄罗斯谨慎地使用武器出口作为政治杠杆。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表面,该地区仍将是武器需求的主要市场之一,可以帮助俄罗斯军火供应商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图片:俄罗斯(红色)和美国(蓝色)武器出口的势力范围,红蓝为两国争夺区图片:俄罗斯(红色)和美国(蓝色)武器出口的势力范围,红蓝为两国争夺区

  返回一个老市场

  中东的军火市场对俄罗斯并不新鲜。苏联时代,各种武器装备就出口到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利比亚、苏丹和也门。但是苏联的解体导致了俄罗斯武器出口额的大幅下滑。俄罗斯武器工业遭到叶利钦政府私有化政策的破坏。此外,苏联时代重要的武器生产工厂处于新独立的独联体共和国的领土上,这对俄罗斯兵器工业造成严重损失。

  到2012年,俄罗斯武器出口商在中东的地位还是非常脆弱的。萨达姆·侯赛因在2003年秋天的倒台,以及穆阿迈尔·卡扎菲在2011年的倒台,间接导致了这些俄罗斯传统武器出口重要客户一个个损失。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估计,其财务损失仅在利比亚就高达65亿美元。虽然他们设法保护了俄罗斯武器出口在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存在,但总体上来说还是小批量的,并不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武器生产商多次尝试进入墨西哥湾国家的武器市场,打击美国的后院,但未能如愿以偿。

  但叙利亚战争为俄罗斯武器出口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俄罗斯的武器在战场上已经证明了其可靠性,这吸引了所有中东国家,包括历来偏向西方武器生产商的海湾君主制国家。目前,巴林已经订购了一批AK-103突击步枪,这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最新的出口型。2014年还成为该地区第一个购买俄罗斯“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国家。虽然这些交易的体量都不大,但俄罗斯认为这还是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说明了海湾市场已经是开放的,不再只有美国和西方的武器供应商。

  在2011年和2015年之间,莫斯科和中东国家之间签订的武器装备合同开始大幅增加。特别是之前被美国抢占去的埃及和伊拉克市场。2014年,俄罗斯与开罗签署了35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包括向埃及出售米格-29M / M2战斗机、米-35M武装直升机、S-300防空导弹系统和岸防导弹系统。媒体还注意到,2015年,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同意向埃及出售12架苏-30MK战斗机。

  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增速,也利用了美国放缓对该地区武器装备援助和销售的机会。美国政府2011年搁置了与巴林军售,避免这些武器被用于国内内战。而2013年,美国又试图利用武器出口来影响埃及政治局势走向,引起埃及的不满。在伊拉克,美国一直缓慢地武装这支曾经敌对的军队,到2014年基本上停止了向巴格达出售武器。这样,这些国家就不得不向华盛顿以外的国家求购武器。

  扩大市场,扩大影响力

  俄罗斯的利益远不是纯粹的经济利益。俄罗斯联邦法律规定,俄罗斯军工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海外军事和政治影响力,这无疑让俄罗斯能够利用其武器出口行业来影响中东地区的权力平衡。

  俄罗斯利用其军火产业战略,巩固了其在叙利亚的地位,成为了“改变游戏规则”的角色。例如2012年,莫斯科决定停止向叙利亚出售S- 300防空导弹系统,这是为了帮助莫斯科改善其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关系。而到了2016年,S- 300防空导弹系统出售并部署到了伊朗,为俄伊对话的开展铺平了道路。有些人甚至说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决定停止向利比亚出口武器,是导致2011年卡扎菲下台的一个因素。

  俄罗斯在中东的武器销售确切比例还未知,据国外媒体估计可能从十年前的8.2%上升到了37.5%,销售总额从1.2美元上升到了55亿美元。俄罗斯海关官员确认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武器运往中东地区。莫斯科的出口策略在中东仍很脆弱——武器出口是一个不稳定的收入来源,每年这些国家对进口商的需求都有变化。俄罗斯国内的兵工企业产能和经济危机,也对莫斯科进一步增加其武器出口份额有所约束。

  但是武器出口,意味着使用这些武器的国家将需要莫斯科的帮助服务来升级武器。至少,这创造了长期依赖卖方的买卖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官员相信俄罗斯将在中东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中长久存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