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土耳其形成战略联盟 欧洲面临重大变革

2016年07月26日 11:4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土耳其领导人 俄罗斯土耳其领导人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7月22日刊登《土耳其-中国-俄罗斯轴心——欧盟的一个新威胁》一文,作者为德国俄罗斯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拉尔。

  文章称,现如今,只有天真的乐观主义者才会宣称欧洲大陆一切依旧。事实上,欧洲面临重大的变革。冷战结束后的舒服日子已经过去了。这一段时间将在某个时刻作为危机前时期载入历史。在历史转折之后,我们25年来所熟知的欧洲将是另外一个样子。

  自从近十年前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很多观察家总是将接下来的一年称为欧洲存亡的关键年份。谢天谢地,西方免于一场灾难。但是,2017年可能真会成为欧洲近代史上的关键年份。

  文章称,无需过多的想象力就可以想到下面的发展:俄罗斯和土耳其(两者都陷入与欧盟的所谓“价值观冲突”当中)形成了一个战略联盟,特别是在能源政策领域。

  如果证实针对埃尔多安的失败的军事政变(在美国知情的情况下)得到了海湾国家的支持,而且普京的情报部门在最后一刻给了这位土耳其总统警告,那么土耳其退出北约就有可能了。

  届时,土耳其将不得不依赖与俄罗斯和伊朗这样国家的安全合作以维护自身利益,并不得不在叙利亚和中东变换立场。

  文章称,众所周知,相对于欧盟,土耳其在难民危机问题上处于强势。重新对几百万来自中东的难民开放通往欧洲的边境将对欧洲稳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对欧洲来说,与土耳其的冲突将是在英国脱欧、伊斯兰恐怖主义抬头、右翼民粹主义运动在几乎所有欧盟国家势力壮大以及仍未扭转的希腊脱欧趋势之后的又一打击。

  无需什么想象力就可以想到中国和美国在南中国海冲突的激化。在乌克兰和之前的格鲁吉亚冲突中支持了俄罗斯后,北京将要求莫斯科在亚洲这一地缘政治冲突中的支持。西方一直嘲笑俄罗斯与中国的联盟。它可能会自食其果。

  最后,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可能会颠覆西方迄今为止的外交政策。来自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核心圈子的消息称,特朗普一旦当选首次海外访问的目的地不会选择盟国,而是会选择莫斯科和中国。

  与此同时,它将关系到对世界的重新划分,以界定地缘政治的势力范围。当前的乌克兰冲突会很快得到解决,俄罗斯可能会立刻重回七(八)国集团。

  文章称,在上述对未来情景的描述中不能缺少一点:作为当前法国政府在中止本国伊斯兰恐怖主义方面无能的后果,右翼民粹主义者玛丽娜·勒庞可能获得胜利。

  文章称,在绝大多数欧洲精英看来,刚刚所描述的情景是荒谬的,是粗鄙的蠢话。借助欧盟和北约建立起最大可能稳定的西方世界为什么要自我削弱?

  但在思考和观察范畴不同的历史学家看来,欧洲过去每四分之一个世纪就不得不经历一次转变,这个情景绝不只是幻想。对欧洲的战略家和智库机构来说,为革命性发展做好准备并思考如何能够应对变化了的安全形势绝对是值得推荐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