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参议院选举引中国关注 警惕日修宪动向

2016年07月12日 15:5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安倍。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资料图:安倍。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媒称,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加上非改选议席,对修改宪法持积极姿态的势力确保了发起修宪动议所必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对于安倍在参议院选举中加强执政根基或将开始着手修宪一事,中国加强了警惕。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1日报道,这是因为,中国担心日美加强合作应对中国进出南海和东海给中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造成障碍。为迎接中日首脑都将出席的今秋及以后的国际会议,中国希望弄清参议院选举之后安倍政权的态度。

  日本时间10日晚8点多,新华社发布快讯称,日本广播协会公布的出口民调和选情分析显示,参议院修宪势力议席有望超过总议席数的三分之二。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也简短地报道称,日本修宪迎来关键一战。

  报道称,中国高度关注日本参议院选举,特别是将焦点放在了修宪势力的动向上。新华社9日发表文章指出,安倍巧妙掩藏其心中最大夙愿“修宪”议题,试图用“安倍经济学”和延迟提高消费税等设置议题、捞取选票,最终为修改“和平宪法”铺路。

  报道称,中央电视台主要介绍的是日本选民和有识之士表达担忧的声音,如“我们担心有一天他们也会改掉宪法第九条”等。

  报道称,中国政府内部已经预料到自民和公明两党会取得胜利。有人对日本维持政权稳定持积极接受的姿态,但也有很多人表示,日本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继续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两国离真正改善关系还很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