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离欧盟背后恐怕不简单 美国狂澜20万亿

2016年07月06日 11:3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局座召忠”特约撰稿:骠骑参领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国脱离欧盟这个消息是十分之突然,很多人以为这不过和上次苏格兰闹独立一样,玩够了就算了,结果英国真脱了!这友谊的小船怎么能说翻就翻呢?

  英国脱欧瞬间,英镑、欧元大跌,黄金大涨,美元指数上涨超过1%,欧盟金融市场瞬间蒸发数千亿欧元!不知道当初那些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心底是啥滋味。

  英国人民感觉英国在欧盟就是一个冤大头,是撒钱的主,所以,咱干脆自己过自己的算了。可以说支持脱欧者是从最简单的利益出发的,以为脱了欧,就能得到更多的好处。然而民众往往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现在英镑大跌,并引发全球股市动荡,预计英国GDP将下降3%,英国脱欧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是英国部分民众始料不及的。

  不过脱欧支持者只是英国脱欧的直接诱因,一个国家突然发生如此重大的变迁,有没有什么外部原因呢?脱离欧盟是一件地缘政治事件,而地缘的变迁又直接影响经济活动,受英国脱欧影响,从全球股市蒸发的3万亿美元(20万亿人民币)去了哪里呢?资本是没有祖国的,资本也是趋利避害的,这些资本从股票市场抽身进入美国债券市场,美国又一次剪了全世界的羊毛。

  可能有人会说,奥巴马不是三番五次跟卡梅伦说英国要留在欧盟么?美国连自己的亲密盟友也会坑么?美国和英国当然是亲密盟友,不过美国坑自己盟友的事情可没有少干。凭借美国超强的舆论影响力,它是有能力去影响英国国内舆情的,另外就投票来看,美国的网络战部队可以轻松让英国的公开投票系统瘫痪,悄无声息地改变投票结果。然而美国并没有这样做。事情的结果就是英国自己踩了自己一脚,欧盟也因少了这么一颗星,遭受到了重创。

  美国为什么要打压欧盟呢?这个不难理解,虽然都是同根同源的白种人,但美国公开表示要领导世界,而世界其他的大国,包括欧盟,都是主张多极化的,不愿意被束缚在美国制定的框架之内。欧盟的经济体量甚至超过美国,怎么会愿意屈居人下呢?欧盟推出了欧元,但欧元自诞生以来就数次遭受重创,背后的罪魁祸首都是美国。第一次是科索沃战争的时候,欧元刚推出不久,一场战争让欧元下跌近三成;第二次是美国经济危机与英法的欧盟主权债务危机,欧盟濒临解体;最近一次就是英国脱欧,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所以美国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欧盟特别是法国、德国这些国家是非常清楚的。欧元如果可以和美元分庭抗礼,那么美国就无法做一个世界性大国,顶多是一个区域性大国,欧盟很多事就不必看美国脸色。

  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美国就确立了金融立国的战略,现在美国18万亿美元的GDP中,只有5亿美元是实体经济,意思就是美国的GDP很大一部分需要用钱生钱来解决。美国作为世界上最稳定的金融市场,正是资本与财富的集聚地,从世界其他地方来的资金是构成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面,虽然这些资产以借贷的形式存在,但丝毫不影响美国使用这些财产。其实借来的钱和自己名下的钱,没有什么区别,美国确立这个金融帝国的地位,是由美元霸权来支撑的,美元霸权每年要从全世界攫取数万亿的美元红利,而美元周期性的走弱与走强,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美国的金融巨头们因此大尝甜头,上世界八十年代的拉美经济危机和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他们的杰作。

  然而在这两轮洗劫之后,世界人民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美国金融霸权的本质,世界各大经济体不得不制定更加谨慎的货币和金融政策,所以美国就没有那么容易通过制造危机来进行“剪羊毛”了,但美国可以在敏感地区制造地缘政治危机,从而达到攻占它国金融市场的目的。比如重返亚太后,美国一直谋求在中国周边制造地区性危机,因中国的有效应对,美国的美梦并没有实现。对于美国眼中的另一个钉子俄罗斯,美国通过制造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直接与欧盟对抗,造成欧洲安全形势紧张,上万亿美元资产逃离欧盟,而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差不多将俄罗斯洗劫一空。

  尽管美国手段高明,屡屡得手,但是虚拟经济支撑的美国只能越来越虚弱,尤其是美国为了维持霸权战略而全球撒网,实力上越来越力不从心,美国只能以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来保持美国的正常运转。

  当从对手那里得不到足够的利益时,美国也会对自己的盟友下手。美国不可能通过打欧洲的方式来搞垮欧元,但是要欧洲这个区域动荡还是很容易的。英国脱欧不仅瞬间让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更为欧盟的未来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或许也会成为压垮欧元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时英国还是继续衰弱的世界二流国家,而欧盟从世界最大经济体重新变为一盘散沙,欧洲人恐怕又要回到被美国人摆布的时代。

  对于中国来说,该如何理性看待这个事儿呢?英国脱欧影响全球股市的境况告诉我们,全球化的时代,事物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明显,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应把握这种深层次联系的实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欧盟的合作还是有广阔前景的,特别是在欧盟遭受未来更加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默克尔来华谈的是实实在在的项目合作,包括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技术进步才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关键,而不是像美国那样,至今还用零和思维以及霸权规则从世界攫取利益,美国的TTIP和TTP实质就是用来孤立对手的一种工具。就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对于中国是种挑战,但从长期来看更是一种机遇,中国需要做的是沉住气,苦练内功,时刻把握世界的动态与走势,从而把自己的路走得更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