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舆论机器火力全开 南海寻求更多支持

2016年07月05日 18:0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海牙仲裁庭准备对中国的南中国海领土声索作出裁决,然而,用中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来说,北京并不在意。

  据路透社7月4日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最近在伦敦一次午餐会上对本社记者说:“事实上,我们不知道、也不在意仲裁庭将何时作出裁决,因为不论它作出什么样的裁决,都是完全错误的。它不会对中国关于这些岛屿的主权构成任何影响。我们不会在法庭上对此进行反击,但我们必然会为国家主权而抗争。”

  报道称,北京忽略这一裁决的计划意味着对美国的直接挑战。美国认为,中国正在这些岛屿和珊瑚礁上建造军用和民用设施,这将会威胁地区稳定。

  尽管北京对这一即将到来的裁决不屑一顾,但它同时也正在国际社会进行公关活动,传递出自己的声音。

  北京已组织多场有外交官和记者参与的会议,并且在全球学术论文和大量媒体社论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亚洲和西方外交官称,中国外交人员总是在各种场合提到这一事件。一名驻亚洲国家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持续不断地发声。我们很多年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了。”

  中国称,60多个国家支持其立场——即通过双边磋商、而非国际仲裁来解决这些领土纠纷。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4日报道称,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公布在即,中国舆论引擎火力全开,通过请国际专家上YouTube视频和在欧美开学术论坛等方式,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坚持的道理得到国际专家学者支持。

  报道称,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YouTube频道7月1日推出一系列10集的英语视频,反映外国政治及外交人物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学者对南中国海课题的看法。每一集围绕一个观点,而所有10个观点基本上都与中国的立场一致。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中国官媒通过YouTube发布英语视频,显然是希望向中国以外的人传达上述观点。

  另据新华社报道,上个月26日,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中国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关于南中国海仲裁案的学术研讨会。

  据中国官媒报道,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意大利、英国、印度等地的20多名法律、外交等领域的专家基本上支持中国的观点:南中国海诸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原则。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外国人帮中国说话,会比中国人帮中国说话更有可信度,这有助于让中国的观点在国际上被接受,是比较聪明的手段。”他也指出,如果视频和国外论坛的包装效果比较精致,“比较让人感觉不是宣传,而是讲理,这样就比较有可能把理讲出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