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英国脱欧中国或成大赢家 符合中国经济利益

2016年06月27日 14:4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中国或成英国脱欧大赢家 未知与机遇并存在英国公投决定离开欧盟后,卡梅伦24日在伦敦的首相官邸外发表讲话。(路透社)

  外媒称,英国脱离欧盟正在制造大量输家:伦敦的金融业、英国首相卡梅伦、英镑和欧洲一体化大业。但是,在这些市场动荡和不确定性中,至少有一个大赢家脱颖而出,那就是中国。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4日报道,当然,短期而言,中国正在奋力挣扎的经济或许会因为欧盟陷入混乱而遭受打击。同时,一个规模变小、稳定局面受到影响的欧洲市场和更加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对于中国的出口商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但是,长期而言,英国脱欧几乎一定符合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即使是一个全面团结的欧洲与中国抗衡和竞争都勉为其难。现在,一个破裂的欧盟只能扮演一股更弱的制衡力量。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24日报道,英国打算脱欧到现在已经有几年时间了,但是关于此事的全民公投突然在世界舞台上爆发了。

  可能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中国近期与英国培育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该关系的前提是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中国当然不会欢迎公投结果附带的不确定性。不过,即使把这一点考虑在内,中国计划在英国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上的投资最终不会取决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地位。

外媒:中国或成英国脱欧大赢家 未知与机遇并存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为公投结果欢欣鼓舞。

  同样,英国渴望在欧盟之外达成更好的双边贸易协定,这倒实际上可能让英国和中国在某些方面走得更近。目前,英国不能随意谈判自己的协定。而且,中国已经表明它愿意并能够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欧盟有更多相互冲突的内部利益要协调。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5日报道,要衡量英国脱欧派的胜利带来的影响可能需要多年时间。但是中国的决策者大概将得出两个结论。首先,在他们的战略考量中,英国作为一个伙伴的重要性将大大降低。

  第二,如果脱欧后英国不能与欧洲伙伴和美国迅速达成一套像样的自由贸易协定,那么它对来自其他市场的投资和贸易的依赖将会加剧,其中中国是最明显的选择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