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南海宣传视频引网友共鸣 与古板宣传不同

2016年06月24日 19:0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中国说服其公民——和世界——相信它对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值得尊重的最新做法显得积极乐观和商业化。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22日报发表题为《请看中国在南中国海宣传战中采取亲青少年策略 副题:新的视频对看待热点问题提供了一个活泼、商业化的角度》的文章称,6月21日,中央电视台在微博上分享了一个未标日期的视频,强调这个有争议地区作为贸易中心的重要性。

  文章称,视频听上去像广告,一开始就说:“最新款的服装。最炫酷的电子产品。想不想最快买到手?那么你最好祈祷远方的那片海风平浪静!”

  南中国海未来是否一帆风顺现在尚不明朗。海牙仲裁庭不久将就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些主权要求的合法性作出裁决。菲律宾是该地区领土主张与中国有重叠的几个国家之一,2013年对中国提起了诉讼。中国一再宣布它不会遵循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中国启动了大规模的公关活动,试图争取外国站到它一边。这个最新的视频表明北京没有忘记争取国内支持的重要性。

  这是旨在引起见多识广的网民共鸣而巧妙制作的多个宣传视频中最新的一个。这些视频像动画片,与传统古板的宣传截然不同。

  文章称,虽然这个视频风格积极乐观,但是批评了美国。视频的中文版说,美国距离南中国海“非常非常远”,却在该地区“投入太多”,包括支持菲律宾提起仲裁案和出动军机对中国抵近飞行等。

  有成千上万的微博观众对该视频留言评论,很多人声称被深深打动了。一种经常重复的观点是:“如果你不分享出去,就不是中国人。”有评论称这个视频“非常好”,“很理性”。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3日发表题为《鉴于美国在遵守国际法方面时好时坏的历史记录,美国没有资格在南中国海教训中国》的文章,作者是美国福德姆大学副教授马克·舒尔曼。文章称,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一些对比的视角可以降低这场危机的热度,使利益攸关方找到和平的解决方案。

  海牙仲裁庭似乎准备就菲律宾和中国进行主权声索的海域发布有关“海洋管辖权”的仲裁。

  文章称,美国一直坚定地站在昔日殖民地菲律宾的旁边——有时候是前面。一些显要的美国人把这场纠纷说成是一个围绕中国的问题:有关这个正在崛起的国家是遵守国际法还是一个可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国家。

  让我们停下来深吸一口气。遵守国际法不是一个要么肯定要么否定的命题。比如,美国在这方面的记录就好坏参半,即使这个国家领导制定并实施了国际法来约束他人。

  一方面,美国一直牵头扩大并实施国际法。另一方面,美国尚未签署很多最重要的多边条约,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就基于这项公约。此外,总统们有时候不会让法律细节阻碍政策目标的实施。因为支持政变违反了国际法,某些战争也是如此,2003年入侵伊拉克就是最可悲的例子。

  这方面的例子在加勒比海地区有很多。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那里行使独特的霸权。近200年前,詹姆斯·门罗宣布美国将使用武力拒绝欧洲人在美洲的推进。接下来,在20世纪初,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宣布拥有在拉美国家行为不轨时进行军事干预的权利。接下来的半个多世纪,美国多次使用这种“权利”,经常是公然的,有时是暗地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