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访巴拿马 当地大陆侨社酝酿反台独活动

2016年06月23日 17:2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拿马北京代表处近日举办座谈会,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图片来自联合报) 巴拿马北京代表处近日举办座谈会,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图片来自联合报)

  明日(24日),台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将展开9天8夜“英翔专案”,首度访问巴拿马及巴拉圭,过境美国迈阿密、洛杉矶。台媒昨日爆出大陆侨胞酝酿发起“反台独”活动的消息,得到台“总统府”证实。

  台“总统府”:确有大陆侨民酝酿串联

  据《联合晚报》22日报道,蔡英文6月26日出席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仪式,巴拿马以大陆新侨为主的传统侨社,酝酿发起”反台独”活动,可能影响25日蔡英文招待巴国代表与侨胞代表晚宴。

  对于大陆侨胞酝酿发起反台独活动一事,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2日上午表示,台湾“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上周前往巴拿马,处理台湾侨民欢迎团的相关事宜,没有所谓两难问题。

  对于是否了解陆侨抗议的情况,黄重谚证实,目前确有接获大陆侨民酝酿串连的消息,都有掌握情况变化。

  不过,吴新兴则否认此事,指出黄重谚说他上周曾到巴拿马探路是错误的,他先前是到洛杉矶与多伦多两地参加台湾商会的年会,没去巴拿马。

  一位侨社代表表示,原本支持“中华民国”已经不很容易,现今要进一步支持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台独”,困难可想而知。

  台“侨委会”:盼望两岸政治分歧不入侨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侨委会副委员长”吕元荣22日晚受访表示,确实在相关管道有听到大陆侨胞反“独”的风声,相信“台湾驻巴拿马大使馆”方面会妥善处理。

  吕元荣强调,巴拿马侨胞有许多不同背景,有1949年以前的移民者,也有台商,这几年则是有许多新移民的陆侨,但希望不要把两岸政治分歧带进侨社,侨社应互相协助及保持和谐。

  蔡英文送巴拿马总统礼物:兰屿拼板舟模型

  22日下午,台“总统府”公布送给“友邦”元首的3样礼物:包括送给巴拿马总统的兰屿拼板舟模型“顺利出航”,送给巴拉圭副总统的书生布袋戏偶,以及送给巴拉圭总统的客家桐花灯“花团锦簇”。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对此非常重视,特别拜托“文化部”、“客委会”及“原民会”分别构思代表台湾意象的礼品,由蔡英文亲自挑选,选出3样礼品分别代表原住民、客家及台湾常民文化等原生元素。

  他表示,拼板舟由兰屿弟兄工作室的素人工艺家颜沐志制作,22日特别搭机从兰屿送来。由于蔡英文将出席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启用仪式,而独木舟在原住民文化有“顺利出航”之意,因此特别选送独木舟。

  黄重谚表示,送给巴拉圭总统的“花团锦簇”灯饰,由苗栗客家陶艺家萧立应制作,结合陶艺与客家精神,代表客家文化中坚毅的元素,希望不管台湾或巴拉圭,都能在充满挑战环境中一起迎接挑战。灯饰的木雕底座刻有巴拉圭与“中华民国国旗”,以及文字“台巴‘邦谊’,历久弥新”。

  黄重谚表示,送给巴拉圭副总统的布袋戏偶,则是由素人戏偶家郭建甫一针一线缝制、雕刻而成。

  黄重谚强调,3样礼品创作者都不是广为人知的艺术家,而是在原住民部落、客家聚落,或是在角落推广布袋戏,这些愿意为文化奉献的心将带到国际舞台上,成为与“邦交国”交换祝福的心意。

  蔡英文出访走中间路线

  据大公网报道,蔡英文此次出访的规模与前两任领导人相较,既无陈水扁的大阵仗,也非马英九的务实简朴,属中间路线。

  1994年,李登辉访问中美洲、南非4国,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首次正式出访。当时“五院”院长及各官员盛大欢送,但当时访问团阵容仅辜濂松一位企业界代表,其他几乎清一色政府官员。

  陈水扁在2000年5月就任领导人后,8月13日展开“鸿祥专案”首度出访,出访中美、西非等6“友邦”,共14名企业家随行,各党派民意代表也有5人参加,规模浩浩荡荡。

  2008年8月,马英九上任后首度出访“友邦”巴拉圭与多米尼加,以简单、低调为原则,不仅废除“五院”院长前往机场接送机的惯例,马英九更取消“元首”专机、减少随行官员、不带企业代表,更放弃过境美国东岸,格外低调。

  蔡英文此行过境美国迈阿密及洛杉矶。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游诗雅表示,去程方面,由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份在迈阿密接机,而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则在回程时的洛杉矶欢迎。

  据了解,台当局领导人出访不是每次都由AIT理事主席接机,2008年1月陈水扁出访返程过境阿拉斯加时,是由当时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王晓岷代表接机。至于2009年6月马英九访中美洲,去程在旧金山由AIT荣誉主席蒲威廉代表接机。

  这次除了部分“立委”陪同蔡英文出访外,另有岛内7家企业也将随行,分别为长荣海运、宏远纺织、福寿实业、义美食品、三阳机车、华硕、永旺能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