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白皮书: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日本正在被中国赶超

2016年06月23日 17: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等待装船的丰田皮卡(资料图) 等待装船的丰田皮卡(资料图)

  据日媒6月23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21日发布了2016年版《贸易白皮书》,对日本的出口结构过于依赖向北美市场出口汽车的现状敲响了警钟。白皮书分析称,在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方面,日本正在被中国赶超。

  2015年日本的出口额达到雷曼危机后最高的75.6万亿日元。但从各地区的市场份额来看,丰田汽车所在的日本东海甲信地区对北美的出口占30%以上,反映出日本的出口严重依赖对北美出口汽车。

  当前日元不断升值和原油走低暂告一段落,为日本的出口构成利空。在汽车业内,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也表示,“经营环境已经变了。”

  目前,日本尚未找到能够顶替汽车产业、拉动出口的其他产业。生产回归日本国内的动作也并未扩大。

  在中国和韩国具有优势的家电和智能手机等机电领域,日本2016年版《贸易白皮书》指出,2000年代前半期“仅在高性能、高附加价值的零部件和材料方面,日本的出口持续了一段时期。”

  目前,为了规避汇率变动风险,在供货地附近进行零部件和材料研发的“地产地消”现象越来越多。不仅是海外生产比例超过80%的TDK等企业,曾以日本国内生产为主的村田制作所也在将海外生产比例从约10%提高至约30%。

  2016年版《贸易白皮书》分析,关于美国进口的高附加值零部件和材料的出口地,从2006年开始,从中国出口的比例已超过日本。在亚洲出口的产品和服务方面,该白皮书认为“‘价值’的发源地已开始从日本向中国转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