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者称东盟应该劝说菲律宾坐下来与中国对话

2016年06月22日 17:4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注:菲律宾破旧军舰非法“搁浅坐滩”中国仁爱礁。 图注:菲律宾破旧军舰非法“搁浅坐滩”中国仁爱礁。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1日报道,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所长提迪南·蓬素提拉认为,在过去,东盟成功地为东南亚地区带来了繁荣与稳定,其原因就是东盟的一致与团结,现在中菲两国围绕南海问题相互对峙,而日美等其他国际力量又插足其中,这对东盟的历史功绩是一种侵蚀,东盟应该说服菲律宾同中国进行双边磋商。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所长提迪南·蓬素提拉发表文章称,大国们应该意识到,强大的东盟对地区稳定和他们自己也有好处。个别东盟成员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差异。特别是菲律宾,更是采取了与中国对抗性的行动。

  如果该地区的一些国家不摆脱这种危险的猜测游戏,紧张局势将持续升温,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将损害到各方的利益。

  2002年东盟与中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原则。菲律宾无视中国单方面提起仲裁,显然违背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承诺。

  文章称,为了对抗中国,菲律宾首先在东盟内部寻找可以对抗中国的盟友,当东盟在对华立场问题上分裂时,菲律宾选择其他渠道,例如联合国,甚至引进美国势力。特别是最近以来,菲律宾强化了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合作,菲律宾所做的一切皆为了反对双边对话机制。

  文章认为,菲律宾与中国的争执已经威胁到全体东盟国家乃至亚洲的稳定。东盟正面临着巨大风险,东盟的团结和合作促进了该地区的繁荣稳定,东盟各国的成就离不开东盟共同体。

  提迪南认为,菲律宾试图依靠联合国、美国、乃至其他大国对中国施压的行为,只会起到反作用,其结果将腐蚀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以及东盟多年取得的成就。

  提迪南在文章中强调,东盟与中国的和平相处是必不可少的。东盟应该劝说菲律宾坐下来与中国对话,而不是利用PCA(海牙常设国际仲裁庭)。

  另外,提迪南还提醒一些国家,插手该地区的所有大国也都应该意识到,一个可靠和强大的东盟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个分裂的东盟破坏的不仅仅是东南亚,最终也会损害这些大国的利益。(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