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即将举行 外媒持续聚焦南海问题

2016年06月03日 12:5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亚洲最大的安全论坛“香格里拉论坛”今天(6月3日)即将在新加坡召开,外界预计南海、朝鲜半岛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问题预计将是讨论重点。

  总部在伦敦的国际问题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所长蒂姆·哈克斯利说,由该研究所组织的香格里拉论坛今年将有至少20位国防部长出席,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卡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日报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将在安全论坛上证明中国有理

  中国将在本周末派遣以一位高级将领去新加坡参加年度安全对话。南中国海纠纷预计将成为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

  中国国防部5月31日表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于6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会议期间,孙建国将发表大会演讲并与出席香会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这次对话会是在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提起的诉讼做出裁决之前举行的。菲律宾在诉讼中对中国在争论海域主权声索的合法性提出挑战。专家说,这个问题将带来大量的讨论和辩论。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表示,中国应该预料到还在对话中受到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围攻”。反对之声会比去年更加激烈。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孙建国有望贯彻中国官方的观点,即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拍事”。

  李杰说,北京还将强调,如果美国后者其他国家继续挑战中国捍卫其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中国将有效作出反应,并且坚决反击。

  孙建国经常就中国南海问题发表讲话,去年他曾代表中国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出席往届香格里拉峰会(资料图)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出席往届香格里拉峰会(资料图)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31日报道题:亚洲军备大扩张:中国军力扩张和南中国海将成为香格里拉对话会主要话题

  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将于6月3日在新加坡开幕,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将发表主旨讲话。这个亚洲地区最负盛名的防务会议将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军方领导人,讨论安全和防务政策。

  今年对话的讨论焦点很可能集中在南中国海争议上。此外,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战也会提上议程。

  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会。两年前,他的前任哈格尔曾在这个场合与一位中国军官就中国的领土声索问题进行了一场唇枪舌剑的交锋。

  中国军力增长引发本地区一些国家的担心,中国海军的规模已为亚洲最大。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军事现代化,大力发展潜射导弹、核动力以及常规动力潜艇、驱逐舰以及其他海军装备。中国还在建造第二艘航母。军事分析人士预测,中国未来将至少拥有三艘航母。

  美国也提升了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向该地区派遣濒海战斗舰、战机和侦察机,还增派了一艘航母。

  亚洲国家竞争的另一个领域是海警力量。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海警队伍。非军事舰船的存在减少了海军之间发生遭遇的可能性,从而避免了风险升级。

  中国海警3901船的排水量达1.2万吨,与其姊妹船海警2901船一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这两艘海警船的排水量比许多美国军舰还要大。

  中国军力和海警力量的提升、地区领土争端升级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这些因素促使该地区国家纷争扩张军备,并提升海上民警执法机构的实力。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日报道题:美防部长卡特将赴新加坡谈南中国海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前往新加坡参加6月3日至5日举行的第15界香格里拉对话会。媒体分析认为,南中国海争端或将成为这次对话会的重点。

  卡特不久前在美国海军学院军官学校演讲时批评中国“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与国际法相悖。他说,中国的行为可能会筑起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中国外交部随后反驳卡特的言论是“冷战思维”,表示中方无意出演美军方某些人士自编自导的“好莱坞大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30日说:“对于任何威胁或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中方一不畏惧,二是必将坚决反对。”

  卡特一直敦促奥巴马在南中国海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卡特去年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时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修建据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3日报道,IISS所长哈克斯利在论坛召开前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特别是在海牙国际法庭即将宣布南海领土纠纷仲裁结果之前,有很多对中国下一步在南海动作的猜测。

  而国际防务问题智库HIS简氏(总部在美国)周四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南海紧张局势预计会从2015年到2020年大幅推高亚太地区的防务开支25%。

  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和伊斯兰圣战恐怖主义的问题也都将受到重点讨论。

  香格里拉论坛为各国军方举行闭门讨论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场合。

  在过去几年的论坛讨论中,美国和中国官员公开的激烈交锋受到关注。

  但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周波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文章说,“近年来香格里拉论坛的激烈交锋,实际上产生了误导,外界相信中美关系非常脆弱或者正在恶化,两国摊牌不可避免。”

  周波的文章称,香格里拉论坛一向是媒体的宠儿,尤其是会议期间的问答时段。媒体也总是聚焦中美关系。

  他指出,实际上,中美关系是复杂的,而且也具有弹性,这是因为双方都难以承受中美冲突和对抗所带来的后果。他说,中美两国政府和两国军方之间目前存在着90个不同的对话渠道和交流热线,希望能保持两国关系沿正常轨道发展。

  周波指责美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大声刺耳的言论是没有帮助的,这只能让人们相信两国陷入了修昔底德陷阱,而这正是两国希望避免的”。

  他说,相信中美必然摊牌肯定是错误的,让人们相信事情正在摊牌方向进行,也是危险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