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本月底将访华 或谈投资高铁与克里米亚项目

2016年06月02日 14:3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投资克里米亚感兴趣吗?石油、高铁和农业呢?俄、中媒体近日密集释放消息,为6月底普京访华之旅“暖场”。

  此前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俄总统访华期间计划签署大量务实合作协议。5月30日至3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俄罗斯,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出席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式。中俄媒体近日密集释放消息,涉及中俄高铁项目、“石油人民币”、农业与旅游合作等备受关注的内容。

5月30日至3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俄罗斯

  张高丽表示,双方要继续深化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发展振兴进程提供重要保障。要坚定合作信心,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合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推动能源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罗斯能否支持“石油人民币”?

  备受关注,而迟迟未能露面的人民币原油期货,近日有“胎动”。

  《国际金融报》5月30日报道,原油期货正式上线似乎已近在眼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表示,目前原油期货所需的各项外部配套政策,包括市场准入及监管办法、账户、资金及外汇管理办法、保税原油管理办法及增值税办法已分别由证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海关总署、财政部及税务总局正式发布。似乎已万事俱备?其实,俄罗斯对“石油人民币”的全力支持,就是这股还未到来的“东风”。

目前,青岛油轮压港严重,卸货周期已长达2周

  而俄罗斯卫星网5月23日就提到了“石油人民币”的前景。报道称,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能源联盟,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的局面。除了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生意往来之外,这两国还要挑战美元的石油定价货币地位。

  报道称,“这奠定了一个以石油人民币支持的新金融秩序的基础。中国货币将迅速成为亚太地区贸易当中的主要货币。”该网证实,从2015年年中开始,中国就以人民币来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了,这个已经得到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证明。26日,该网再次报道,俄罗斯央行消息称,俄中两国代表在俄罗斯央行举行的研讨会期间就扩大在双方结算时使用本币的问题进行讨论。6月1日,该网还援引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文聪的观点称,卢布与人民币结盟有光明前景。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文聪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2日报道,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4月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达到创纪录的481万吨,同比增加52.4%——这一数字超过了沙特和安哥拉,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2011年开始,中国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从俄罗斯运输石油,在过去5年里,俄对中国石油出口量翻了一番。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中国的石油进口市场份额迅速提升,部分源于俄罗斯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石油人民币”甚至有代替“石油美元”的趋势。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在石油贸易中使用优先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很多石油出口国也是中国商品的输出地,增加人民币储备也可以降低多次换汇的交易成本。

  中俄高铁项目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月31日报道,2016年1-4月间俄中铁路货运量增加14%,升至2千万吨。俄罗斯铁路预计今年的过境运输货物量能出现2位数的增长,成为两国对国际贸易,包括对与东南亚和欧洲国家间的贸易发展作出的共同贡献。由于俄中两国在铁路过境货物领域开展的合作和共同项目,去年这部分货物量的增长达70%。

  大公网6月2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说,外界关注的中俄高铁进展,相信普京访华签约的可能性很大。

资料图:珲马铁路

  此前莫斯科消息称,中国同意为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贷款,无需俄方国家担保。这笔贷款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拨出,目前正准备政府间协议文件,有望在俄普京访华期间签署。4月26日至27日,中俄高铁合作工作小组在北京决定,中国将为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提供价值为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的贷款,包括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路段的2500亿卢布(约38.8亿美元),下诺夫哥罗德至喀山的1500亿卢布(约23.3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目前俄罗斯方面最急迫的就是远东地区开发,而互联互通也是远东开放的重要一环。事实上,目前中国东北吉林正在开展中国珲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的规划研究,未来中俄两国的地方政府、铁路公司将就具体的建设方案、运营模式、合作协议进行磋商讨论。中俄高铁线路的建设已列入吉林“十三五”规划,作为对外开放的国际通道重点项目。

  农业与旅游合作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月3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在“俄罗斯和中国:向新型双边关系迈进”国际会议上表示,中国人对克里米亚感兴趣,首先是那里正在发展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季托夫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想去欧洲南部旅游。中国人对克里米亚很感兴趣,中国正好可以投资克里米亚的旅游业。季托夫还提到,能让中国人有兴趣的方向包括葡萄种植业、农业、游客食品保障。他指出,“中国如今已是世界第六大红酒生产国。”

资料图:克里米亚田园风光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农业部长谢尔盖·苏什科夫也在第二届俄中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上表示,考虑到欧美的制裁,与亚洲,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是推动俄农业发展的最佳引擎。苏什科夫指出:“对中国企业来说,目前在俄境内经营显然是有吸引力的。任何一家中国企业都可以进驻俄罗斯,租赁土地并开展加工。或者可以在农业产业园框架下这样做。”苏什科夫强调说:“中国对我国的肥沃土地和资源显然是感兴趣的。他们愿向这里提供自己的技术。他们的耕种技术相当成熟。”苏什科夫还确认,中国包商银行(包头市商业银行)或向该州的3个农业项目投资90亿卢布(约合8.85亿元人民币)。

  6月1日,卫星新闻网又报道,俄专家支持俄中完全取消签证制度。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研究员彼德罗夫斯基表示,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建议未来在俄中两国实行完全免签制度,首要步骤包括简化俄中两国科学、文化领域人士、媒体记者的签证制度,对游客取消所有签证限制。 彼德罗夫斯基称,“对于文化、科学领域人士以及记者至少要简化多次签证的手续,对游客应该实行完全免签入境制度。”他指出,这些措施已被俄国际事务委员会的专家列入“俄中对话:2016年模式”报告中。

资料图:克里米亚检察长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2015年11月曾表示,俄中努力实行免签制度有助于提高两国客流。目前免签制度适用于5人以上的旅游团。他认为,即便是这样的简化模式,也已经无法满足中国游客想要前往俄罗斯的需求。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游通过客团队免签进入俄罗斯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总数超过3.5万人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