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一直是导致紧张局势加剧的幕后之手

2016年05月27日 19: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非政治评论员香农·易卜拉欣5月20日在南非《星报》网站刊登题为《可能引发战争的岛屿》。

  文章称,美国插手远离本土的地区的事务,试图削弱别国,以保住自己的全球霸主地位,再没完没了地分析这些新闻,已经令人厌烦了。越是深入了解南中国海冲突的事实,就越清楚——美国实际上认为,它有权在中国的后院操纵地区态势,旨在包围这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美国相信,它有权在2020年之前,把该国60%的海军舰船和飞机派往太平洋地区。如果说这还不是狂妄自大的终极表现,我真不知道什么才算是狂妄自大了。

  南中国海是中国的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中国70%-80%的贸易和能源供应依赖这条运输线。它也是中国海军前往更远的海域的重要通道。中国当然会设法阻止任何国家集团在这片海域进行战略部署,对中国形成包围。

  美国说,它担心的是海上航行自由,因为美国每年有价值1.2万亿美元的贸易,要经由这条重要通道运输。但中国同样恪守这一原则,从未试图阻止贸易运输。

  文章称,在这一点上,中国得到了国际法的支持,因为中国拥有南中国海的四个主要群岛的主权。尽管一些邻国试图蚕食并夺取这些岛屿,但中国可以证明,自己很久以前就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南沙群岛是中国在2000年前的汉朝最先发现的。中国也是最早对这些岛屿行使主权管辖的国家。中国清朝的地图上也标记了这些岛屿。

  随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油和天然气的发现,菲律宾和越南蚕食这些岛屿的行动越来越猖獗。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这些国家越来越大胆,菲律宾海军炸毁了中国在一些岛礁上的测量标志和碑石。为保持在该地区的存在,菲律宾甚至派军舰在战略位置登陆“坐滩”。越南耀武扬威的方式包括,组织前往南沙群岛的商业旅游,开展油田竞标,以及宣布修建天然气管道的计划。越南甚至在南沙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

  虽然存在战争冲动,但在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前,局势一直是可控的,中国寻求与邻国对话,并倡导南中国海联合开发。然而,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导致紧张态势升级。越南和菲律宾认为,它们获得了美国的政治和军事保护,可以更大胆地采取行动,支持自己的主张。

  文章称,毫无疑问,美国一直是导致紧张局势加剧的幕后之手,它与南中国海争议方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策划与中国军舰的意外对抗,甚至部分承认菲律宾单方面将南中国海重新命名为西菲律宾海的主张。美国一直在鼓励南中国海争议方加紧占领南中国海岛屿的行动,并与菲律宾举行“夺岛”联合演习。

  文章称,美国的挑衅似乎才刚刚开始。美国不断派船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以内水域,并表示将每季度两次派军舰进入南中国海。让我们正视事实,如果中国每季度两次向古巴沿海派出军舰,并鼓动加勒比海国家对美国拥有主权的岛屿提出声索,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早已爆发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