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工业很失败 欲借与中国石油贸易振兴

2016年05月27日 19: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5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国家进入60天的紧急状态。自从国际油价2014年大跌以来,这个国家的混乱局面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食物短缺、药品短缺、能源短缺,外汇储备下降到100多亿美元,随时可能用光。与此同时汇率暴跌,“DolarToday.com”这个被委内瑞拉封掉的网站,每天报告着黑市汇率。2016年5月20日,1美元可以换1100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单位),以此换算该国普通人的月工资只有10多美元。民众靠排长队换取政府配给物资维生,长时间等不到商店开门的民众竟然动手抢掠。

  委内瑞拉走到今天这一步,沦为资源经济国家中最薄弱的一个。它危机的根源不是工业化搞不搞得好,而是它只能靠资源经济、卖石油,却没把石油卖好。

  委内瑞拉怎么了?

  下图中,绿柱是当年的石油出口收入,圆点的高低对应了通胀率。在任何国家,高通胀率都是经济崩溃最明显的证据。

  上世纪90年代发展中国家普遍危机或发展缓慢,委内瑞拉也好不到哪去。委内瑞拉1981到1986年的通胀率是6-16%,还算过得去,这段时期包括更早的时期也搞了一些建设。

  但国内贫富分化、政府勾结美国、腐败的大环境,让充满革命激情的政治家查维斯混出了头,凭借以社会主义为名的“玻利瓦尔革命”打响名气、大选上位。查维斯对下层人民群众的感情应该是真实的,巨大的威望也是真的。毕竟他大选成功,还能发动社会革命,把石油企业收归国有,更成功挺过2002年反对势力发动的政变——这个反美刺头在人民的支持下多年屹立不倒,在国际上也算是一号人物。

  但查韦斯的经济成绩单却不那么好看。2000年到2013年,他执政时期也就是图中的红色线段。即使是在“低通胀时期”,长年15-30%的通胀率按中国的经济理念,也等于是崩溃。2015年,委内瑞拉的经济恶化,通胀率创纪录到275%了。图中没有显示的2016年,通胀率预期是700%,还有说会到1400%之类的,经济可以肯定已经完全崩溃。

  回过头看,革命让社会生产基本废止,约90%的社会商品靠进口,就连卫生纸、钞票都要进口。委内瑞拉人口3000万人出头,革命以后,150万人陆续跑掉了。跑掉的人多半是企业主和技术人员,或有点钱,或有点专业技术能力。按阶级分析他们不是什么好人,但是国家搞生产还是需要这类人。

  苏联、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后面出了很多问题,但也有生产力大发展的时期。就算是社会主义理论,不管生产关系、分配如何,生产力总是要发展的。而查韦斯的“社会主义”却不是这样。

  委内瑞拉的国有化运动就是瞎搞,不需要什么分析,就是很初级、很简单的失败。企业主不肯生产,就派军警去强行开工,卖配给物资的时候也要军警维持次序。外汇管制,各种福利,汽油等于不要钱,民众就进行“伟大的套利”。加了油领了配给物资,走私卖给别的国家。申请出国旅游,套来外汇卖掉挣钱。种种腐败尤胜从前,花样作死。

  委内瑞拉的工业失败也显而易见。但鉴于发展中国家搞工业基本都是失败,委内瑞拉不过是失败得更彻底更有戏剧性,也并不奇怪。各国自有其国民特性,发展道路要根据国情来。委内瑞拉每年一万多人被枪杀,超市物资到货了,就排几个小时长队去买,但国民就是适应了,还有说委内瑞拉幸福指数世界最高的。“幸福指数”还真是好用。像是印度孟买铁路平均一天撞死摔死10个人,这么多年下来照样载歌载舞,人家都习惯了。你让它好好搞工业,或者要求国民勤劳节俭过日子,这都是以己度人。

  所以说,委内瑞拉国有化生产搞得好不好,不是关键。给它设计一个工业自主发展的道路本来就过于理想主义了,方向根本就错了。它压根学不了中国。委内瑞拉的主业就应该是石油。

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单靠石油,却没把资源经济做大

  委内瑞拉经济非常简单,出口有90%以上是石油,社会商品90%靠进口,人口90%居住在城市。这个国家9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肥美,除石油以外还有多种资源也都非常丰富。情况类似的巴西,不过他除了石油,还大卖铁矿石给中国。但委内瑞拉别的都懒得搞,资本主义或者社会主义经济学通通不要,资源经济学也嫌烦,只要石油经济,只卖石油。

  哲学地争论,人家就不要国内工业了,就愿意靠进口商品过下去,也是一种生活选择。委内瑞拉既然没有工业,再怎么说,石油经济还是应该好好干,把产量提上来。可它没有。

  委内瑞拉上世纪60年代以前年产石油1.5亿吨,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占世界总产量高达16%,仅次于美国。可现在产量绝对数值比半个世纪前还小,全球占比不到4%。直到80年代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还占南美70%,所以那时感觉还好。后来其它南美国家产量上来了,巴西又发现大油田成了金砖四国,连续主办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时的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已经跌到南美产量三分之一,实力下降很多。

  委内瑞拉并不是说要保护宝贵资源,慢慢挖石油,它是有长远的增产计划的,也说过多次。查维斯2012年就说过,2019年石油产量和收入要增加一倍。但说归说,他还是对资源经济市场份额掉以轻心了。初搞国有化的时候,查韦斯和国家石油公司(PDSVA)关系弄得不太好,2002年反对派发动政变时,石油工人还配合着罢工了。后来想搞扩产,但看着油价还高,卖油收入还可以,就没投资。因为各种生产问题,产量甚至还下降了。但这时候的其它资源国可没有放松,还忙着扩产。要知道,卖资源也是需要斗争的,不抢市场份额,空有资源,事情来了没有现钱就完了。油价2014年下半年开始大降,到2016年从110降到20多的过程中,各产油国仍然不敢放松,增产保份额,只有委内瑞拉在那惨叫减产减产。到了2015年,产量还不如中国,连全球十大产油国都排不上了。

  回想2010年,委内瑞拉传来大喜讯。之前布置的找油计划空前成功,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暴增40%,一举超过沙特成为世界第一。油价从查维斯上台时的10多美元涨到了100多美元。连外国都艳羡交加,国内更是豪情万丈。当时还曾有人发问,沙特和委内瑞拉人口差不多,委内瑞拉会不会成为另一个石油土豪?

  但理性分析之后会发现,委内瑞拉完全没法和沙特这个老牌石油富豪比。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只有沙特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2014年委内瑞拉年产1.4亿吨,沙特年产5.4亿吨,分别排第十和第一。而且委内瑞拉主要储量是重油,品质比沙特的好油差得远,在全球算品质差的。委内瑞拉石油“储采比”全球最高,可以挖300多年,主要是产量太低。卖价低、产量低、开采成本还高,石油收入其实不多,存不下钱。

  同样是将石油资源收归国有,普京至少认真地搞起了资源经济。1999年俄罗斯石油产量3亿吨,之后每年都在扩产,2014年升至5.3亿吨,和沙特争夺石油产量世界第一。这边美国也扩产至5.2亿吨,和俄罗斯沙特争夺世界第一。

  综合来看,沙特、卡塔尔等中东国家可以营造出土豪形象,委内瑞拉却无法做到。这次商品期货价格大跌,各资源国日子都不好过。其实哪怕是干资源经济,也是有门道的,有高下之别,发生危机程度各有不同。在新世纪十多年的商品期货牛市中,新老石油土豪至少攒出了外汇储备。俄罗斯2008年搞到近6000亿美元,这样后面油价下跌时才有回旋余地。而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从来没高过,就是2、300亿美元,危机来了一下降到100多亿美元,人心惶惶。

  对所有资源国家,委内瑞拉就是反面典型。资源条件再好,也得挖出来才算数,要保护市场份额。委内瑞拉空有世界最高的石油储量,但按各国的基本面,它是家底最薄弱的一个,最先倒下合情合理。

委内瑞拉空有世界最高的石油储量,但按各国的基本面,它是家底最薄弱的一个。委内瑞拉空有世界最高的石油储量,但按各国的基本面,它是家底最薄弱的一个。

  来吧,和土豪做朋友

  如今,空有石油储量,没有资金的委内瑞拉,唯一可以投靠的“土豪”就是中国了。中国闲钱多,支付能力和信誉极高,且有真实的长远石油需求增量,油品质差也能消化,更重要的是耐性最好等得起。

  2006年以来,两国搞了多次“石油换贷款”行动,各类统计是500-600亿美元不等。而且还执行了多年,委内瑞拉真的还了石油。最初每日10万桶,逐年增加到40万桶,越来越常规。生意做起来,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所以才谈了很多轮,贷款总额越来越多。据统计,委内瑞拉已经用石油还了大半贷款,只剩个180亿美元左右没还。

  有人担心贷给委内瑞拉的钱回不来,这可能性极小。一是中国在全世界各种投资很多,论“风险敞口”,这笔钱真不用怕。第二,因为不是要委内瑞拉还钱,当初说的就是用油还,现在已经还了大半了。委内瑞拉油多得是,并不是没有资产,还完是迟早的事。三是中国方面在如何分期分批给钱、如何控制风险方面,已经相当有经验了。现在是委内瑞拉发生了支付危机,需要卖油应付其它事。按协议本来给中国的油就延后一些,拉长还油期限,是合情合理可以商量的。中国等得起,之前答应分批给的40亿美元就还是按计划给,帮它度过难关。最后一点,委内瑞拉赖账是没有意义的。这钱对中国只是九牛一毛,对委内瑞拉就不一样了,以后它有求于中国这个大金主的地方多得是。地底下油还在那,双方合作肯定会长期持续。

中国与委内瑞拉互有需求,紧密合作扩大交流是自然趋势。中国与委内瑞拉互有需求,紧密合作扩大交流是自然趋势。

  对于中国来说,委内瑞拉这么优越的自然条件,如果连它都没法合作了,还能找谁?各发展中国家就没几个靠谱的,要是靠谱多半已经发达了。虽然委内瑞拉这个国家喜欢乱来,但它也不会一直胡搞,钱花光了,饭吃不上了,抢超市了,这并不是常态。本来委内瑞拉人也就是吃玉米糊糊过活的,要求没多高,它出口石油多少也能搞到些外汇换食品,其它商品先不要了,卫生纸先不要了。借点钱给他们吃上饭,不至于全国大乱。至于通货膨胀,听上去很可怕,但发展中国家货币崩溃,减它几个零再来是常有的事。只要委内瑞拉要好好把石油产量提上去,问题就不大了。别的再怎么不成器也没事,毕竟别的资源国素质也就那样。既然委内瑞拉的资源优势是放在那里的,中国只需要耐心合作就行了。

  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委内瑞拉局势稳定后,会引入资金进行扩产。中国资本和技术去深度参与的机会应该不远了。俗话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这几年委内瑞拉乱了,当地的中国人已经有不少回国了。本来开超市辛苦一些,一年挣个四五十万还是可以的。马杜罗上台后就乱了,挣不着钱了,汇率贬得太厉害,没注意换外汇可能还赔大了。但从长远来看,机会还是有的,委内瑞拉稳定下来,资源这么丰富,只要放开来挖,赚钱机会是不小的。

  从经济原理上看,中国与委内瑞拉互有需求,紧密合作扩大交流是自然趋势。但是在不少国家都出现过政权更迭的事情,反对派上台,之前签的协议变乱又生。查维斯2009年花75亿美元找中国帮建高铁,钱没跟上过两年就停了。这都是操作中的教训。一是要注意扩大交往面,不要只和执政党谈,能上台的都去谈,如和缅甸昂山素季就是提前聊了。也不要有意识形态限制,是否反美不是关键,都是做生意。在国外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要做好财政评估,把困难想得多一些。中国的优势是本钱大、耐心好、执行力强,只要总结经验教训,一定能和资源国家摸索出更多更好的互利双赢的合作方法。

  作者简介:笔名陈经,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21世纪初开始有独特原创性的经济研究,启发了大批读者。2003年的《经济版图中的发展中国家》预言中国将不断产业升级,挑战发达国家。2006年的《中国的官办经济》系列文章对中国的经济奇迹做出了深入、系统的解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