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俄觊觎越南金兰湾基地 欲阻挠中国控制南海

2016年05月12日 17:2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正在加剧。人们越来越明显地发现,中国填海造陆、加强军备的举动代表了北京的一项策略,即划出一大块专属于中国自己的经济和战略区域。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8日报道称,在南中国海挑战中国的东南亚国家当中,越南是能力最强的一个,也是最坚定的一个。越南海军与中国军队发生过数次冲突,还曾与邻国海军携手前往争议岛礁和暗礁附近开展联合行动。

  除此之外,越南还拥有金兰湾海军基地,那里被认为是全东南亚最好的深水港口之一。附近一处适合起降重型运输机和战略轰炸机的空港更是提升了金兰湾港的战略价值。假如某个海军强国获得金兰湾基地的永久使用权,那么其他任何国家想要独霸整个南中国海都将非常困难。

  希望得到金兰湾基地的有以下几个国家:

  美国

  从绝大多数方面来看,美国在取得金兰湾基地使用权的问题上具有最大的优势。允许美国使用金兰湾将成为决定美越新兴同盟关系的重大象征性举措,将抵消南中国海许多中方设施的军事价值。另一方面,此举同样可能导致中越关系严重恶化。中国起码可以对越南企业实施重大经济惩罚措施。越南更愿意得到华盛顿和北京两方面的青睐,而不是被迫彻底倒向美国一边。此外,越南对于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决心保留了些许怀疑。因此,邀请美国返回金兰湾的代价超过了眼下的好处。

  俄罗斯

  俄罗斯恐怕是最明显对金兰湾表示意图的国家。俄罗斯专家被聘请参与金兰湾港近期的升级工作,越南还允许当地机场为俄罗斯轰炸机补给燃油,由此引发美国国务院的严重关切。拥有一处越南基地对俄罗斯而言将主要具有象征意义,但此举符合俄政府的宏观战略,即恢复俄罗斯的国际声望,发挥更加积极的全球性作用。

  俄罗斯面对的头号不利因素是,它与北京在南中国海争端上的立场正在日益趋同。现在,俄罗斯反对南中国海争端“国际化”,呼吁通过当事方之间的直接谈判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讲,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在此情况下,俄罗斯优先使用金兰湾设施的地位不太可能发展为一项具有排他性的驻扎协议。

  日本

  越南允许日本永久使用金兰湾的可能性非常小。此举可能遭到国内的大规模抵制,因为日本的战时侵略行径仍存余波,会印证中国提出的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说法。

  但最后的赢家可能不是上面的任何一位。越南官员已在多个场合表示,他们无意与任何国家就金兰湾基地使用权签署军事协议。允许向所有国际船只开放海军设施使越南可以同时与多国加强关系。

  而且,虽然眼下与中国存在严重的争端,但目前局势远远无法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敌对状态相比。两国当年的冲突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是相当激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