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右翼民粹政党通过反伊斯兰党纲 执政党斥其“反动”

2016年05月02日 13: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德国右翼组织集会照片(资料图) 德国右翼组织集会照片(资料图)

  中新社柏林5月1日电 (记者 彭大伟)正在召开全国党代会的新兴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一份反伊斯兰党纲,令其再度成为德国执政党和媒体批评的焦点。执政党更是直斥其“反动”、“开倒车”。

  德国选择党成立于2013年,是德国新兴政党。该党以旗帜鲜明地打出德国脱离欧元区、恢复边境管制等主张而被视作传承了极右翼政党NPD的衣钵。德国媒体《世界报》曾刊登漫画嘲讽AfD“与NPD唯一的不同只有拼写不同”。

  此次通过的这份党纲当中一个小节的标题直接写道“伊斯兰教不属于德国”,并要求禁止女性用面纱遮住整个脸部等。据报道,该党纲还从原则上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在经济政策上,该纲领反对欧盟建立起统一的银行联盟,并提出若欧盟未能推进改革,德国需退出欧盟及欧元区等;在家庭政策方面,该党还要求减少德国堕胎的数量。

  对于德国选择党的首份正式纲领性文件的出炉,德国执政联盟基民盟和社民党均予以强烈批评。

  “这已经不是‘保守’的问题,而是反动了。”基民盟秘书长陶伯向德媒直言,德国选择党党代会讨论上述议题所得出的结果显示,该党“想让德国倒退至一个历史上从未达到过的低谷。”

  社民党秘书长巴利表示,这场党代会暴露了德国选择党骨子里是多么的“不合时宜以及开倒车”。

  德国之声综合德媒观点指出:“从纲领草案看,该党是一个拒绝外来移民、并主张让欧洲一体化进程开倒车的德意志民族主义政党。”

  不过,受难民危机等因素影响,在不久前的德国联邦州层面地方选举中,德国选择党出人意表地大胜。3月中旬揭晓的结果显示,德国选择党一举跃居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第二大党。该党此次党代会通过纲领性文件便是在积极为明年大选中首次跻身联邦议会铺路。

  4月30日,德国选择党在斯图加特召开党代会首日,会场外抗议该党的人士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数百人被捕。

  德国电视一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当地警察对抗议者使用了警棍和高压水枪,有抗议者被打得满脸鲜血。(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