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欲拉在野党推修宪动议 过半日本人反对

2016年05月02日 10: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共同社5月1日报道称,共同社最新电话民调结果显示56.5%的日本民众“反对”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

  执政党方面有意见反驳称“若持续向大家耐心细致、老老实实地说明修宪必要性,总有一天会获得理解的”。在野党方面则指出“国民对于首相的戒备心很强”。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这反映出国民对于修宪是在谨慎考虑的。”

  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在长崎市向媒体强调称:“(参院选举中执政党若获得全部改选和非改选议席)三分之二以上的话,首相势必会修改《宪法》第九条。必须努力让国民认识到问题所在及其危险性。”

  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谷田惠二就民调结果肯定道:“保护《宪法》的在野党‘统一战线’奏效。我们的努力与国民呼声是一致的。”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表示:“强行表决通过安全保障相关法、践踏立宪主义的安倍政府看起来很危险。”

  据共同社4月30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加29日播出的日本电视台节目时,表现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意愿。安倍称:“(修宪)不应今后一直拖下去。希望停止思考的政治家、政党人士认真考虑此事。”他还再次表示力争在夏季参院选举中,通过联合在野党在内的赞同修宪的势力努力确保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修宪必将成为参院选举的争论点。

  据分析,安倍通过向在野党的修宪派暗送秋波,意在阻止为迎接参院选举而联合共斗的在野党的势头。

  对于如何确保获得参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在节目中称“关键在于如何团结执政党以外的政党或个人(议员)”,表明了扩大修宪势力的意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