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马来西亚向大陆遣返32名台籍诈骗嫌犯

2016年05月02日 15: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4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警察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走下飞机。 资料图片:4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警察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走下飞机。

  境外媒体报道称,继肯尼亚案后,马来西亚4月30日晚间将97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全数遣返到中国大陆,其中包括32名台湾人。台湾地区司法部门“政务次长”陈明堂说,4月29日傍晚就要求对岸不要将台籍嫌犯带走,但大陆公安部基于“侦查不割裂”及被害人都在大陆为由婉拒。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1日报道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4月30日表示,两岸共打协议在取得成果的同时,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两岸分别侦办犯罪嫌疑人,不利于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和追缴赃款,不利于依法惩处犯罪和维护受害人权益。

  报道称,今年3月大陆公安部门侦破一批藏匿在马来西亚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3月25日由大陆与马来西亚警方联手捣毁诈骗据点,共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这 117名嫌疑人包括65名大陆人和52名台湾人;52名台湾人中,有20人于日前被遣返回台,并于第一时间在机场被释放,其余32人4月30日被遣送至大陆广州。嫌疑人关押地及后续事宜,将由立案地广东珠海市的公安机关侦办。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林维表示,大陆对本案本就有管辖权,把所有嫌疑人都集中在一地,对提高诉讼效率有较大好处。

  据台湾“中央社”4月30日报道,大陆警方4月30日将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32名涉案台湾地区民众遣送广州。

  报道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谈到要求遣送台湾地区民众到大陆的理由时说,这批犯罪集团涉及案件受害者都是大陆民众,没有台湾民众受骗;这类电信诈骗犯罪都是集团作案,遣送大陆是为全面查清案情,维护受害者权益。

  据台湾《联合报》5月1日报道,大陆与马来西亚警方3月间在马来西亚查获由100多名两岸民众共组的电信诈骗集团,其中52名台湾人中的20人上月回台,其余32人经交涉原以为也可回台审讯,不料4月30日下午突然全被押至大陆。

  台当局司法部门说,马来西亚事件发生时,曾派人前往马国协调,也透过管道和陆方交涉,当初认为“没有意外”的话,其余32名嫌犯应可回台。

  报 道称,马来西亚和大陆今年3月25日联手在吉隆坡破获5处电信诈骗机房据点,逮捕117名嫌犯,其中台湾籍52人。其中一处据点查获的20名台湾人,经马来西亚政府调查后,上月15日遣送出境;当时传出可能送到大陆审讯,但经台湾地区派人“营救”,最后把人送回台湾地区,未料20人一抵台就因“无具体犯罪 事证”全被释放。诈欺嫌犯回台趴趴走情事震惊国际,更引发大陆民众愤慨。

  报道称,台当局相关单位原以为留置在马来西亚的32名台湾地区嫌疑犯也会依例押送回台湾地区。台当局“高阶警官”私下透露,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各国中与台湾地区最友好的国家,当初同意让20人返台,也是基于这层关系;如今连马来西亚也接受大陆主张,未来在海外落网的台籍诈骗嫌犯,各国恐怕都会循此模式作业,也就是押到大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