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应奥巴马请求派俄军在叙成功解救美国公民

2016年04月10日 13: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外交部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帮助寻找一名在叙利亚的美国人,此后,俄罗斯军方把这名美国公民从叙利亚送到莫斯科。 俄罗斯外交部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帮助寻找一名在叙利亚的美国人,此后,俄罗斯军方把这名美国公民从叙利亚送到莫斯科。

  英媒称,俄罗斯外交部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帮助寻找一名在叙利亚的美国人,此后,俄罗斯军方把这名美国公民从叙利亚送到莫斯科。

  路透社4月8日报道称,俄外交部4月8日说,这名男子被送到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现在已离开俄罗斯。

  俄外交部还说,这名美国公民因为“非法入境和其他违法行为”在叙利亚被捕。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4月8日表示,俄罗斯在帮助一名在叙被拘的美国公民获释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

  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这名美国人几天前获释,并已离开叙利亚,但他没有公布此人的身份。他说,“我们对俄罗斯政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两名官员的话说,被叙利亚政府释放的美国公民名叫凯文·道斯。他据称是一名自由摄影师,2012年在叙利亚旅行时被绑架。

  俄新社4月8日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个人身份亲自请求俄总统普京协助寻找在叙利亚失踪的美国公民。

  扎哈罗娃在俄外交部网站上发表评论称:“经过一番调查之后发现,其中一个人——凯文·道斯——因非法入境和其他违法行为被关押。应俄方请求,叙利亚当局认为可以宽大处理,并基于人道主义考量释放了这名美国人。”

  扎哈罗娃透露,道斯于4月1日乘俄罗斯军事运输机抵达莫斯科,并被移交给美国大使馆的代表,随后很快离开俄罗斯。

  她说:“我们祝愿他今后不会再陷入这种境地,同时希望华盛顿能正确评价大马士革的善意姿态。”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4月8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解放了巴尔米拉,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针对拉卡的军事行动也取得进展,这是俄军与美国人领导的反恐联盟协调行动的结果,尽管这种合作并没有官方协议。

  俄罗斯政治家和专家们认为,虽然美国不想承认与俄罗斯展开合作,但实际上它在叙利亚离不开俄罗斯。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彼得·沃多拉茨基表示,尽管缺乏官方协议,但美军与俄军在叙利亚开展着合作。他说:“美国领导人表现出务实态度。美国可能不承认有协作,但它的(反恐)联盟与俄军全面协作。涉及军队调动、空袭和飞行区域的一切问题都是共同领导的。”

  需提示的是,俄美两国驻叙利亚军队存在紧密合作一事并未得到官方承认。

  俄外长拉夫罗夫曾在2月份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提议协调我们在地面上的军事行动。我们曾呼吁开展联合、公开的行动,但立即遭到了拒绝。唯一的协议是关于防止空中误撞事件的备忘录。”

  然而,观察家指出,战事的发展进程体现出相反的情况。彭博新闻社曾在4月7日报道称,叙利亚军队和库尔德人武装的行动如今看起来更加具有计划性,其目标是包围夹击“伊斯兰国”组织武装分子,并切断他们与伊拉克境内同伙的联系。

  俄罗斯专家留意到,如果俄美不进行紧密合作,双方难免会误伤对方,因为在叙利亚参加军事行动的不只有空军,还有两国的特种部队。

  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柳林解释说:“俄美合作是客观需要。交换的信息必然不仅仅包括空中飞行,还要包括地面行动的情况,以免彼此间错误攻击。”

  科柳林认为,掩饰合作是出于政治动机,因为华盛顿此前曾对俄罗斯提出了太多批评,如今很难正大光明地与俄紧密合作。

  他说:“政治家们不方便承认这一点,因为我们如今与美国的关系不佳,但事实迫使我们合作,以避免被友军的炮火误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