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国民近卫军是普京卫队 旨在防范军事政变

2016年04月08日 19: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俄罗斯内卫部队特种兵战术演习。 资料图:俄罗斯内卫部队特种兵战术演习。

  外媒称,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组建国民近卫军的总统令。国民近卫军是将内务部内卫部队和特种部队等所有治安部队统一起来、直属总统领导的约40万人规模的新治安部队,负责反恐等任务。国民近卫军首任总司令由深受普京信赖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佐洛托夫担任。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7日报道称,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政权领导层一部分人受到打击,不满声音日益高涨。普京建立国民近卫军的目的可能是防止发生军事政变。

  在普京体制中,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等多个治安机构的“强力派”膨胀,整个体制并不一定坚如磐石。随着普京总统直接领导的大规模治安部队的组建,政权内部的权力平衡或将发生变化。

  政治学者奥列奇金表示:“在制裁中最受影响的是政权内部精英。普京担心军事政变,(所以认为)有必要组建绝对效忠于自己的强有力的武力机构。”

  与普京政权关系较近的政治学者马尔科夫称,欧美试图让俄罗斯陷入混乱,普京政权感到了威胁。

  另据俄罗斯新闻网4月6日报道称,美国战略预测公司的专家认为,俄罗斯总统组建国民近卫军旨在防范政变。普京可能力图通过组建国民近卫军并任命佐洛托夫领导该强力机构,以保护自己的行政当局不受政变威胁。

  在俄国家元首签署的相关法案提交国家杜马后不久,战略预测公司起草报告表示,普京组建国民近卫军的真正目的是防止“在发生政变的情况下”,包括武装力量在内的其他强力部门可能的不忠。

  报告中说:“这令人猜测,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怀疑,一旦发生政变,其他强力机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内卫部队甚至是军队)是否依旧对他忠心耿耿。作为本国历史勤勉的研究者,普京显然试图避免前任鲍里斯·叶利钦在整个执政期内感受到的危险的不设防状态。”

  专家此前已经猜测,普京下令在内卫部队的基础上组建国民近卫军,实际上是为了组建拱卫现政权和总统本人的部队。有人还推测,新部队组建时机的选择并非偶然:在议会和总统选举日益临近的背景下,国民近卫军可帮助对付心怀不满者。

  然而,克里姆林宫否认此举可能与未来的选举周期有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我几乎可以对这个问题给出否定的答案。”

  在 战略预测公司的报告出炉前,《独立报》就已表示,组建国民近卫军的想法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一构想就被提出过。文章说:“叶利钦事实上宣布 了设立保卫宪法制度和民主价值观的执政官。只不过当时他们有另一个名称——俄罗斯近卫军。”相关机构的形成始于1991年,后来因近卫军人的监护人加入反 对派而中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