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官评估世界经济两大风险:中国因素是其一

2016年02月10日 14: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中国经济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日媒称,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市场弥漫着对世界经济前景的忧虑气氛。

  《日本经济新闻》2月9日发表题为《不会出现由中国引发的金融危机》的文章称,究竟风险在何处,又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呢?该报采访了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

  记者问:如何评估世界经济的风险?

  浅川答:大的风险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经济,一个是原油。众所周知,中国的过剩设备问题和过剩债务问题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问题。不过,只是市场等不及。

  问:会不会出现由中国引发的类似雷曼危机那样的金融危机?

  答:雷曼兄弟危机时,美国的证券化商品将风险扩散到世界,导致信用收缩和美元的流动性枯竭。现在的问题来自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和世界市场能源价格,并没有发生世界范围的流动性问题。

  问:中国股市下跌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呢?

  答:我认为,股价和汇率的调整某种程度上也是很自然的动向,问题在于当局的措施被市场理解为有些随机,且振幅增大。重要的是要改善与市场的沟通。

  问:是否存在中国经济失速的风险?

  答:中国正处在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过程中。不过,如果消费的增长速度跟不上削减过剩产能的速度,那么经济增长就将放慢。如何更长期地推进由投资向消费的转型,这方面也需要政策当局积极地向市场提供信息。

  问:原油价格又如何呢?

  答:中东地区沙特阿拉伯已陷入财政赤字,为填补财政赤字,沙特将不得不倾销原油。加上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的原油出口也将增加,新兴国家经济减速又压低了需求。由于上述这些因素,原油价格的下行压力暂时得不到缓解。

  问:原油价格下跌又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呢?

  答:对产油国来说,油价下跌对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对日本这样的原油消费国来说,油价下跌是好事。对美国来说,油价下跌不利于石油行业的投资,但对消费者来说又是好事。两相抵消之后,未必都是坏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