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迟决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下半年出结论

2016年01月15日 12:3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欧盟总部 资料图:欧盟总部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英媒称,欧盟委员会避开了决定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预计下半年才会做出结论。给予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市场经济地位将使对中国企业征收关税变得更难。批评人士说,中国企业已经从不公平的国家补贴中受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原来预计欧盟委员会本周会给出建议。对此,欧洲企业、各国政府和华盛顿都高度期待。这一议题涉及一个更广泛的争论,即西方应该对中国的贸易做法采取更强硬的路线抑或为了吸引投资而讨好北京。

  报道称,据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说,委员们今天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辩论,但没有做出决定。

  他说:“我们今天就这一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我们晚些时候还要再次讨论,因为(欧盟委员会)主席认定,鉴于这一议题对国际贸易和欧盟经济意义重大,必须从所有重要的角度来进行审视。”

  报道称,一般来说,欧洲重工业,尤其是钢铁和纺织业厂商,反对这一建议。他们抱怨不公平的中国竞争迫使他们削减在欧洲的就业岗位。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她“原则上是肯定的”。英国也支持北京。

  中国政府表示,它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意味着到2016年底它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反对者说,协议并没有明确规定。

  报道称,布鲁塞尔今年必须决定支持或反对这项计划。欧盟委员会做出任何决定都必须得到成员国的支持。有些成员国对允许中国与本国企业展开竞争很慎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