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新型战略核潜艇首次公开舷号名称 有何意味?

国产新型战略核潜艇首次公开舷号名称 有何意味?
2021年04月25日 17:01 看看新闻KNEWS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日,正值人民海军建立72周年,在海南三亚某军港,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集中交接入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活动。

  交接入列仪式结束后,习近平还登上新入列舰艇,检阅舰艇仪仗队,察看有关武器装备,同官兵进行交流,并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

  习近平高度关注人民海军的现代化建设

  2012年12月8日,刚刚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的习近平就登上了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在听取海军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时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强调,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命名证书,并登舰视察。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 是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

  这次入列仪式可以说是创下人民海军三个“首次”:首次国家领导人同时为三艘大型主战舰艇授旗入列;首次一次性入列三艘主战舰艇;首次一支舰队同天接收三艘水面、水下大型主战装备。

  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王强表示,这次海军三艘新舰入列,集中反映了我海军贯彻军委新战略,实现了战斗力的历史突破,更表明中国海军已经坚定迈向深蓝,走向远海的历史性步伐。这三艘舰艇分别代表了海军近海防卫、远海护卫的建设成就。

  105“大连舰”

  “大连舰”是第三艘入列的055型万吨大驱,此前101“南昌舰”、102“拉萨舰”已分别入列。055型万吨大驱性能属于国际一流水准,不但可以成为航母的“带刀护卫”,自身也是驱、护编队的核心,可以单独执行深海、远海作战任务,是中国海军远海作战的骨干力量。

  王强指出,105“大连舰”沿用了我国第一代国产导弹军驱逐舰051型的舷号,表明我海军战斗力已经完成“代际转换”,实现了4代装备为主体的跨越式发展。而且种种细节披露,这艘新“大连舰”很有可能在南海战略方向扮演重要角色。

  31“海南舰”

  “海南舰”是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的首舰,大约在2018年开工,2019年9月下水,2020年进行首次海试。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最大航速超过20节。

  王强表示,“海南舰”的入列标志着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舰艇完成更新换代,远洋两栖作战能力发生历史性飞跃。新闻图像显示,该舰可以搭载两栖步兵战车、新型运输和突击直升机,说明海军具备了在远海陌生海域突击陆上的联合作战能力,可以看作是中国海军由海向陆的重大突破。

  长征18号核潜艇

  这次入列命名仪式最大的看点还在于长征18号的公开亮相,这是国产新型战略核潜艇的首次公开展示,回应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王强认为,长征18号作为军委直接指挥的战略兵器,这次不但公开名称,而且公布了舷号,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我们不再用某型潜艇来“遮遮掩掩”,这反映出的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是人民军队的自信自强。

中国海军海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