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秘书长:中国不认同我们价值观 必须着手应对

北约秘书长:中国不认同我们价值观 必须着手应对
2021年03月24日 08:08 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北约秘书长: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必须着手应对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3日,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崛起为北约成员国带来新机遇,但中国也是一个 “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大国”,北约不能不着手应对中国。

斯托尔滕贝格资料图 图自新华社斯托尔滕贝格资料图 图自新华社

  据德国媒体报道,此次北约外长会议议题中除了阿富汗问题、北约改革和对俄罗斯的立场外,中国也成为外长们讨论的话题。

  就在北约外长会议前,欧盟与英国美国等国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华实施单边制裁。对此,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崛起为北约国家提供了新机遇,“例如,在贸易和成员国的经济方面。……我们需要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许多问题上与中国接触”。但他强调,中国也是一个“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崛起中的大国。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比如,投资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因此,北约不能不着手应对 “我们地区盟友的安全面临的后果和全球力量对比关系的偏移”这一问题。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中方是否担心西方国家涉华协调统一行动”时表示,我想非常坦然地告诉你,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因为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人口加起来也就占世界人口的5.7%,加上欧盟所有的人口,也就占世界总人口的11%左右,而中国的人口占了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这几个国家的声音不代表国际舆论,他们的立场不代表国际社会的立场,他们更没有权利、没有资格代表国际社会。

  而在此前回应中欧达成全面投资协定时,华春莹也曾表示,各方普遍认为这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里程碑,是多边主义的胜利。中方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积极开展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