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F-5战机不到半年又出事 近20年已发生8起意外

台军F-5战机不到半年又出事 近20年已发生8起意外
2021年03月22日 17: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军F-5战机不到半年又出事 该机型近20年已发生8起意外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据台媒报道,台湾“空军”第七联队的两架F-5E战斗机于3月22日下午3点6分左右在屏东牡丹乡近海进行训练任务时,疑似空中擦撞坠海,目前正在全力搜救中。

  根据最新通报,22日台湾“空军”4架F-5E单座战斗机于下午2点半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在下午3点6分左右雷达光点消失,疑似空中擦撞坠海。事故现场在屏东牡丹乡岸际旭海渔港距岸1.4里(约2.59公里)海域处,包括台军“黑鹰”直升机、海巡船艇、台东、屏东消防岸际单位等正在搜寻战机和飞行员。

  报道提到,F-5系列战斗机在台湾服役超过40年,据统计近20年来(自2001年起)共发生8起失事意外,而上一次事故就发生在去年10月29日,当时台东志航基地的飞行员朱冠甍驾驶F-5E战机坠海。

  F-5E/F是台湾自行组装生产的首款喷气式战斗机,由当年“航发中心”(现在的汉翔公司)与美国诺斯洛普公司合作生产。第1架于1974年出厂,台军的F-5E/F机队一度超过300架,曾是全球最大用户。

  自2001年以来,该机型共发生8起失事意外:

  2020年10月29日,朱冠甍上尉执行任务时,因发动机故障跳伞逃生,被救起后送医仍不治。

  2011年9月14日,编号5401F-5F和RF-5E单座机在宜兰发生意外,造成3名飞行员失联。

  2009年7月15日编号5410的F-5F战机,在澎湖石礁靶场执行空对地炸射训练失事,2名飞行员黄挺瑜、张良元殉职。

  2007年5月11日上午编号5371的F-5F战机,参加“汉光”演习,4架战斗机低空射击时疑似失速直接坠毁,造成2名飞行员魏子渊、詹嘉钧殉职。

  2006年8月28日,编号5384号F-5F双座战机,在台湾上空进行例行性的飞行训练,返回志航基地时以机腹着陆方式迫降,人机平安。

  2006年6月17日编号5381的F-5F双人座战斗机,在嘉义基地进行转场训练时坠毁,前座殉职的飞行员周杰伟中校是资深飞行官,飞行时数3000小时;后座受伤的飞行员夏文裕中尉飞行时数600小时。

  2005年1月27日编号5379的F-5F双人座战机,在台东志航基地起飞前偏离跑道油箱爆炸,尾翼烧毁、右翼断裂,2名飞行员及时逃生,所幸机上2枚响尾蛇飞弹未引爆。

  2001年编号5356的F-5F战机在台东外海失联,飞行员李致民少校、康宏州上尉失踪。

  在去年10月F-5战斗机因发动机故障坠海时,就有媒体质疑台军F-5系列战斗机存在机型老旧、勉强延寿易导致事故发生、被迫继续飞行等情况。但台湾“空军司令部”通过新闻稿回应,声称外界明显有误解,这些说法与事实不符。台湾“空军司令部”强调,经查目前全世界仍有26个国家仍在正常使用F-5系列战机,并无老旧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