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导可拔掉印度的"核牙齿" 对印形成单向核威慑

中国反导可拔掉印度的"核牙齿" 对印形成单向核威慑
2021年02月10日 10:0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晨枫:“红旗”拔掉印度的“核牙齿”,对美国嘛…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晨枫]

  2月4日,中国公开宣布,在境内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很多人用手机、相机拍下了夜空中奇幻的光彩。据报道,2014年7月23日、2018年2月5日,中国也进行过反导试验。有说法这些试验使用的都是红旗9防空导弹的高空反导改型(本文用红旗xx指代)。

  从中段反导的说法推断,靶弹应该是至少中程弹道导弹。中段反导对于近程弹道导弹没有多大意义。

  有人拍下了夜空中的异象,据说这就是中国成功的中段反导试验,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自从弹道导弹在二战末年投入实战,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难以防御的弹道导弹就是各国军界的反制重点。

  早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就研究和部署了第一代反弹道导弹系统,但性能和实战能力存疑。在海湾战争中,“爱国者”防空导弹拦截“飞毛腿”弹道导弹的战绩不佳。但现在,美国从GBI、萨德到“爱国者”PAC3,形成了完整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在海上还有“宙斯盾”和“标枪”导弹。中国的反导试验成功代表了中国的反导技术已进入世界最前列。

  海湾战争期间,“爱国者”正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升空,拦截来袭的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图片来源:推特

  弹道导弹防御分起飞段、中段和末段。在起飞段,弹道导弹的速度低,缺乏机动规避能力,而且红外特征巨大。F-35的红外光电系统能探测到上千公里外的导弹发射,就是指上升段的情况。但敌人导弹通常在安全的后方发射,又缺乏先兆,上升段拦截缺乏实战可行性。

  末段指弹道再入和进入大气层的弹道段。弹道导弹的速度受到重力加速而进一步增加,还可能利用进入高层大气层后开始具有的机动能力变轨和精确制导,使得原本可精确预测的简单弹道变化多端,增加命中精度,提高拦截难度。

  反导弹的速度和机动性必须高于弹道导弹才能有效拦截,而弹道导弹射程越远,再入速度越大,加之反导弹截获目标、精确跟踪和发射准备还需要时间,使得末段反导的窗口很小,反导射程严重受限。

  中段指弹道导弹关闭发动机但还没有再入的弹道段,这时已完成上升和加速,转入依靠惯性的飞行段。中段距离长,延续时间长,离地高,弹道因为在真空中难以改变而基本固定,击毁弹头时对地面的损伤小,是反导的重点。但中段反导也需要反导系统探测距离远,计算能力强,反导弹的射程大、速度快。

  中段拦截在导弹还没有再入之前进行,拦截窗口大,对地面的附带损伤小

  美国的地基拦截弹(简称GBI)针对洲际导弹的中段反导,萨德针对中程导弹的中段和末段反导,“爱国者”PAC3针对中近程导弹的末段反导,海基“标准3”则兼顾中程导弹的中段和末段反导。中国的红旗xx应该相当于陆基的“标准3”反导弹。

  与“标准3”相似,红旗xx可能只有有限的拦截洲际导弹的能力。这是因为洲际导弹的弹道更高,速度更高,只有在上升段转入中段和中段转入末段的中段两端,具有对洲际导弹的中段拦截能力。但对于弹道较低的中程导弹,就有很强的拦截能力了。

  拔掉印度的“核牙齿”

  中国是世界上中程导弹的超级大国,东风-21和东风-26已经成为核常兼备的有力战区打击手段,对远至关岛甚至澳大利亚北方的敌对目标形成强烈的威慑。东风-16和东风-17则是准中程导弹,威慑日本到菲律宾一线的目标。美国正在加速研制对标的中程导弹,但在近期内还难以形成战斗力。

  倒是印度,跨过核门槛后,大力研制“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烈火3”、“烈火4”的射程已经能达到北京,“烈火5”的射程为5000-8000公里,属于准洲际导弹,可以从更加深远的印度内地覆盖中国全境,“烈火6”的最大射程要达到11000-12000公里,但还在研制中。

  印度是中国仅有的尚未解决陆地边境划定的邻国,中印之间的边境争端也时不时激化,近年来的洞朗和加勒万河谷就是例子。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的常规军事力量将显著落后于中国,印度在失败中诉诸核冒险主义就是中国必须提防的大问题。红旗xx是中国反制印度核冒险主义的有力武器,这也是中印之间的地理现实决定的。

  印度与中国东部人口密集地区相隔西藏、新疆、青海等广袤而人口稀少的地区。这里恰好是任何印度导弹攻击中国发达和人烟密集的东部的中段,是中段反导的理想阵地。中国具备可靠的实战化中段反导能力后,就拔掉了印度的“核牙齿”。这不仅确保中国东部安全,也为中国提供了单向核威慑,极大地增加了中国战略决策的选择余地。

  印度加入美日印澳四国军事联盟,这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从特朗普时代开始的这一战略,预计在拜登时代会继续,成为美国地缘战略的主线。美日印澳在地理上不连贯,除了印度,美日澳在地理上也与中国不接壤。美日澳联手有可能对中国实行有效的海上远程封锁,但对中国的直接军事压力较小,只有印度方向例外。

  在中印方向上,且不说印度翻越喜马拉雅山进攻西藏和南疆的极端后勤困难,中国居高临下,有通过广袤而人烟稀少的西域以空间换时间的机动余地,更是在装甲、导弹和远火等等方面,对印度占尽优势,只要相对少量的机动兵力就有把握打退任何印度的陆上军事冒险。拔除印度的核牙齿后,必将极大地降低印度军事冒险的冲动。

  西部地区也是美国战略导弹潜艇从印度洋对中国发射潜射导弹的途径之地,是中国对其进行中段拦截的有利阵地。

  如何让美国的中程弹未出先“凉”

  美国的陆基中程导弹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中,离实战还有一段距离,但没有技术门槛问题,只有投资和时间问题。美国中程导弹还有部署的问题,但很可能最终会得到日本、澳大利亚的准许,部署在亚太。对于中国沿海目标的反导,中段拦截缺乏合适的陆上基地,等来袭中程导弹进入射程了,已经接近从中段转入末段了,比较被动。

  “潘兴2”撤装后,美国已经没有中程导弹了,但重新研制没有技术门槛问题,图片来源:美军

  但红旗xx与红旗9同源,有条件在海上部署。如果装备重型通用垂发的驱逐舰(如055、052D)都能发射红旗xx,并有相应的雷达和火控配套,这就是一支可观的海上反导力量。

  海上反导不仅便于占领有利反导阵地,还可机动部署。海上反导还对美国本土或者从太平洋向中国发射的洲际导弹具有“中段转入末段”时的中段拦截能力。进一步增大射程和速度,提高海上中段拦截能力的话,战略意义就更大了。

  增程红旗xx也可以在东北做陆上机动部署,同样达到“中末段拦截”的目的。这是从北美向中国发射洲际导弹的途径之地。北美与中国之间最近的路线是北极路线,而不是太平洋路线。弹道导弹像炮弹一样,至少在中段是不拐弯的,所以洲际导弹想走太平洋路线都难。

  中段反导的导弹也天然具有低轨道甚至中轨道反卫星能力,战时意义不言而喻。中段反导能力还是未来的高超音速防空的基础,因为高超音速飞行器大多在大气层边缘的超高空飞行。

  美国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基地已经部署了至少44枚GBI,最终将达到64枚。在重量和动力方面,GBI更接近洲际导弹,专用于拦截洲际导弹,也因为重量和尺寸较大,必须从地下发射井发射,不能机动部署。格里利堡的位置很有利,位于东亚到北美的中途,适合中段拦截。美国官方的说法是,格里利堡的GBI是针对零星的朝鲜导弹的,但不言而喻的是:也能拦截中国导弹,当然数量上还不够。

  北美与中国之间最短的北极路线示意,这是波音为推销北极航线而制作的,格里利堡就在费尔班克斯右下100多公里(大约圆点直径的尺度),堪察加半岛则在左下红点位置,图片来源:波音

  中国缺乏像格里利堡那样的有利反导阵地,所以已经试验成功的“动能”系列没有装备,这是与GBI对标的反导弹。但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发展到足够高度的话,一切皆有可能,比如说,堪察加半岛就是不亚于阿拉斯加的中段反导阵地。

  由于GBI尺寸堪比洲际导弹,只能从地下发射井发射,图片来源:美军

  2月4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中指出:中俄战略合作没有禁区,没有上限。这当然不是特指反导合作的,但或许不是毫无所指。有报道说中俄已经在战略预警方面展开合作,战略导弹拦截是符合逻辑的下一步。

  战略反导不具备进攻性,符合中俄两国的共同利益,是建立战略互信的有效途径。中俄两国的历史错综复杂,既有如胶似漆的年代,也有刀枪相见的年代。现实把两国真正抱团在一起,而且不管俄罗斯国内逆流如何,这一大趋势比较稳定了。

  大国之间的稳定和友好不取决于主观愿望,也不取决于外界压力。这些都是有用的因素,但最终取决于国力落差。只有国力落差足够大,强大的一方保持节制和友好,弱小的一方放弃非分之想,才有邻国之间的稳定和友好。

  以美国为例,新生的美国并不强大,和加拿大大打出手,一不小心连白宫都被烧了。如今美加边境号称世界上最安全、友好的边境线,尽管在安大略境内至今还有一系列城堡和工事,当然只是历史留念,早已失去军事价值了。在南方,美国从墨西哥夺得大片土地,现属加利福尼亚、内华达、亚利桑那、犹太、新墨西哥、得克萨斯的很多地方都一度为新西班牙的属地,墨西哥的潘乔匪帮直到一战前夜还越境进攻美国,烧杀掳掠。如今,美国在墨西哥边境造墙,但要防备的只是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了。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在世界上坐二望一,尽管增速放慢,但还是极大领先于俄罗斯。总量和增速上的双领先使得中俄之间的国力落差还在迅速拉大,美国和欧洲的外部压力只是增加俄罗斯向中国抱团的动力,但很快就不再是主要动力了,深度战略合作的基础正在形成,“动能”部署到堪察加不是不可能的,那可就是“超级红旗”了。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全方位的,几年来“红旗上天”多次反导,已补上了重要的短板。

中程导弹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