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呼吁拜登跟中国合作,但这条"高压线"没人敢碰

美专家呼吁拜登跟中国合作,但这条"高压线"没人敢碰
2021年01月17日 13:2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拜登政府即将就职,怎么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马上就会成为美国政治的中心话题。然而有一部分烂摊子却不是特朗普搞出来,那就是中美航天合作断绝的现实。随着中国航天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更多、更了不起的工程正在实施当中,拜登团队的航天专家们陷入了纠结当中。一些比较有见识的专家呼吁拜登开放与中国的航天合作,但依然不肯面对现实。

  1月14日,美国《政治》杂志刊登了一篇综述文章,列举了这份杂志在近两个月里采访近20位前宇航员、政府官员和航天专家的内容。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完全断绝和中国的航天合作,美国可能会失去全球航天领袖的地位。如果深刻分析这些美国人的逻辑,会发现几个令人发笑的事实。

  首先是有些人坚持认为,中国是靠“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才能把航天搞起来的。著名的“沃尔夫条款”发起人、退休参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坚持表示:“中国从美国那里拿走了很多东西。我们仍然领先于他们,但他们正在迎头赶上。中国向美国学习的东西比我们向他们学习的东西还多。……所以任何合作都意味着他们从我们这里拿走,而不是我们从他们那里拿走。”

  然而真正从事航天科研的美国专家们却已经认识到了现实不是这么回事,美国对中国的航天禁运、制裁、封锁是从上世纪末的《考克斯报告》开始的,沃尔夫条款不过是变本加厉而已。但是从那时到现在,中国航天停滞不前了吗?完全没有。特别是当嫦娥五号任务取得成功之后,中国成为第三个从月球上采样成功的国家。关于中美航天要不要合作的争论,对美国来说显得更加紧迫了。

  曾执行过四次太空飞行任务的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委婉地表示:“愿意和一个曾经的对手分享东西是一回事,或许他的实力被削弱了,无法利用所分享的东西。但中国不是这样的。美国对于让中国了解技术这件事太谨慎了,这可能不符合我们的最佳利益。”

  [曾经担任NASA局长的博尔登]

  对于中国载人航天活动,一批美国航天专家也表示出了遗憾之情。这种遗憾并不是说美国科学家无法利用中国飞船或者空间站的科研机会,而是美国没有通过“合作”,把中国独立自主的载人项目干掉!前NASA局长兼宇航员查尔斯·博尔登说:“我们似乎对放任中国发射并建造自己的空间站感到满意,那是短视,不是一个好国际领袖的标志。”

  博尔登举例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资金非常短缺。而美国引导这些俄罗斯科学家,把专业知识用于国际空间站等联合项目,而不是独立自主研发军事航天能力。博尔登说,当时中国曾寻求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全世界”都希望中国参与这一项目,而不是“自力更生”。结果美国拒绝了中国的加入。如今“中国的技术非常先进,不需要美国来完成登月等重大太空目标。”

  对这个历史进程感到后悔的不仅仅是博尔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琼·约翰逊·弗里斯教授说:“我们本可以像苏联解体后对俄罗斯那样,吸纳他们的大量载人航天项目。这下好了,下一次从月球发射回来的信号可能是汉语普通话了。”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也表示说:“中国希望自己动手。我认为,至少在近期和中期,我们可能错过了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的窗口。”

  [美国当年拒绝了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

  对美国来说,中国航天活动的进步,特别是载人空间站和月球探索活动的开展,并不仅仅意味着世界上多了一个独立自主的航天国家,而是自己的小伙伴要劈腿。

  博尔登说:“我担心的不是中国要去哪里,而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要去中国。”按照NASA当今的计划,国际空间站将在2030年前退役。前宇航员、马斯克的顾问加勒特·赖斯曼表示,除非有人发射一个商业空间站,否则2022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可能成为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在近地轨道开展载人活动的唯一选择。

  这位赖斯曼对中国航天的认识并不完全靠谱,但至少比弗兰克议员强多了,她说:“中国人的工作速度要慢得多,但一旦他们设定了目标,他们就会全神贯注并坚持下去。因此,我认为其他国家喜欢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想法,因为中国坚持不懈。”

  更有趣的是,在中国航天部门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沃尔夫条款”才是阻碍中美航天合作的原因时,竟然没有一个美国专家敢于触碰这条高压线,而是绞尽脑汁考虑如何绕过去。按照“沃尔夫条款”的要求,NASA不能和中国航天开展合作以及学术交流,如果一定要搞,必须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证明,学术交流没有“信息泄露的风险”,而且参加活动的中方人员“没有侵犯人权的记录”。考虑到刚刚过去的2020年,发生在美国的一切,这条规定不得不让人捧腹大笑。

  [NASA设想中的地月轨道空间站]

  文章在接近尾声的地方,自说自话地提出这样一个想法,“任何合作的第一步都是让中国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这份协定,是美国用来招揽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参与“阿尔忒弥斯计划”,帮助美国载人重返月球、建立地月轨道空间站和月球基地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阿联酋、乌克兰和英国已经在协议上签字。听起来,似乎只要美国打开门,中国人就会忙不迭地冲进来签字似的。我们且不论中国航天是不是有兴趣参与美国的登月行动,美国政界和航天界已经纷纷做出预测,“阿尔忒弥斯计划”作为一个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行动,拜登肯定是不感冒的。原定的2024年载人登月肯定是做不到了,推迟到什么时候还没有定论。中国为什么要签署一份毫无保障的协议呢?

  还是一名叫做杰弗里·曼伯的卫星公司负责人说了真话:“我们需要让中国人进屋来,我们需要了解他们。”

美国航天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