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将升级改装现代级驱逐舰 会向中国学习经验吗

俄海军将升级改装现代级驱逐舰 会向中国学习经验吗
2021年01月12日 10: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俄罗斯海军决定对自己麾下的一批现代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改装。有意思的是,现代级的另一个用户——中国海军——已经率先完成了改装工作。焕然一新的136舰已经重新服役。这样的成功经验,会不会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兴趣呢?

  [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已经落伍]

  而且,经过中国改造的现代级,可能真的成为“航母杀手”了。

  现代级代表了解体前苏联海军多用途驱逐舰研制的最高水平。但是在同一个时代,美军早已经开始装备宙斯盾战舰。因此,当2000年中国开始引进现代级的时候,它已经是一种落后型号,只不过当时的中国海军装备水平更加落后,特别是缺少可靠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区域防空能力,即使在第一岛链以内,也很难遂行既定使命。现代级作为一种性能比较平衡的战舰,当时还是可以发挥一定作用的。

  现代级驱逐舰引进的时候,最受关注的就是前甲板两侧的标志性装备:8枚“白蛉”(北约代号“日炙”)反舰导弹。不少国内媒体把它称作“航母杀手”,希望能够依靠这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实现一种不对称的反航母能力。其实,从一开始,专业领域就非常清楚,“白蛉”是不可能威胁到美国航母编队的。它的射程只有90千米,完全不可能在F\A-18+空射型捕鲸叉的射程之外对航母发起攻击,舰上的366对海搜索雷达也不会有那么远的作用距离。它的装备,是为苏联海军的任务量身打造的。

  与中国海军不同的是,苏联/俄罗斯海军的作战区域实际上是相当狭小的,只不过是波罗的海、黑海、白海、日本海这四个方向。其中其中白海地处北极圈,没有大舰队作战需求;波罗的海内里细长、出口狭窄,同样很难摆开大舰队,即使在战列舰时代,这里也没发生过大规模的舰队决战。日本海相对开阔,但是远离苏联/俄罗斯的核心地带。开阔并且重要的海域,实际上也就是黑海这个内海了。现代级的建造由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负责,也就意味着它的主要使用方向是波罗的海。美国人是不大会把航母开进这个狭窄水域去冒险的,所以现代级一开始也没有“航母杀手”的职责。

  [现代级一度在中国海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中国已经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杀手”,东风21D、东风26虽然还没有进行过实战,但是她们的战斗力已经得到了美国海军的肯定。无论专业领域还是非专业领域,都不需要再把现代级和“白蛉”当做航母杀手了。这种垂垂老矣的导弹,确实也不再有实战价值。如今的岸对舰和舰对舰导弹交战距离已经扩大到数百千米量级。主力反舰导弹的射程都在200~300千米之间,甚至更远。射程只有90千米的“白蛉”显得腿太短了。

  但是,现代级的舰体仍然有很高的价值,特别是在中国海军官兵的精心维护和严格操作之下,中国的四艘现代级比俄罗斯海军的同级舰表现更好。根据2017年的报道,俄罗斯北方设计局总设计师在一次中俄联合海上演习后接受采访时说,在对比参演的双方现代级驱逐舰后,中国的军舰维护得很好,而俄罗斯水兵做得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把“白蛉”请下来,把现代级改装成一艘现代化、信息化的战舰,是有条件也有价值的。

  [改造中的现代级136舰]

  那么,改造后的现代级会变成真的航母杀手吗?根据一些研究人士的说法,替换掉“日炙”的,是鹰击-12反舰导弹。外界认为,这种导弹的高弹道射程达到400千米,低空导弹射程只有150千米,还是不足以完成反航母任务的。

  正如前文所述,解放军实际上已经不需要靠舰载反舰导弹来打击美国的超级航母。那么现代级上的鹰击12有两种用途,一是打击其他国家的海军水面舰艇。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美国海军一家,韩国和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都已经拥有直通甲板的准航母,并且正在研制更大、更正式的航母,用于搭载F-35B。对于这些目标,也是要分配一些火力的。需要注意一个细节,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的时候,解说员在介绍长剑100巡航导弹的时候,特意提到了对海上目标的打击能力。这意味着中国导弹研制部门已经解决了在视距外发现和瞄准海上目标,并引导飞航式导弹攻击的技术。这样的攻击可以从陆上发起,当然也可以从海上发起。无论“独岛”号还是“日向”号,包括美国海军的美国级两栖登陆舰。实际上都要在第一岛链之内作战。在合适的战术场景下,鹰击12对它们是能够形成有效威胁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现代级如今可能成为了一种真正的“准航母杀手”。

  对俄罗斯来说,要面对的“准航母”为数还真不少。北约国家当中拥有轻型航母、两栖攻击舰的国家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法还拥有真正的大型航空母舰。这些战舰看上去一副萌蠢的样子,却是不折不扣的进攻利器。如果能把现代级改造成打击这类战舰的平台,对俄罗斯的海防是有很大价值的。所以,俄罗斯海军会不会借鉴136舰的改造经验呢?我们拭目以待。

现代级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