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副国务卿访台岛内"不乐观" 国台办:台湾同胞要警惕

美副国务卿访台岛内"不乐观" 国台办:台湾同胞要警惕
2020年09月17日 06: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针对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可能访台,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中方要求美方停止与台湾展开任何官方往来。他说,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反对,为了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现在又以此为“投名状”,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官方关系,这只会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冲击岛内市场,损害台湾同胞经济民生利益,“人为刀俎,民进党当局甘当鱼肉,台湾同胞要警惕”。

  克拉奇此次主持同台湾的经济与商业对话,搞得相当神秘。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克拉奇预计17日抵台,一行人将安排和台湾企业界代表举行座谈,不过时间短,大约周五进行35分钟左右,美国在台协会(AIT)已分头邀请。台湾自由电子报称,克拉奇将于18日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题目涉及“非红色供应链”等优先议题。克拉奇当天将分别与蔡英文及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会面。不过,上述行程直到16日下午2时尚无任何官方单位正式证实。台“经济部长”王美花称,克拉奇行程由台“外交部”统一说明,细节确定后就会向外界报告。

  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称,克拉奇此行要谈什么并不清楚,目前看来不是自由贸易协议(FTA),应该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选举有关,可能想为其端出一些“政绩”,他不会出席。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略带担忧地表示,越高阶的代表来访问、谈判,台湾的筹码本钱就越低,这样的形势对台湾不一定有利。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6日呼吁蔡英文与克拉奇见面时,如实转达台湾人民对瘦肉精美猪的心声,让美方了解台湾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坚持。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称,美国对台政策令人费解,在安全和“外交”领域美台持续发展关系,但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美国的支持力道欠缺,每当谈到FTA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会要求蔡英文让步,否则免谈。他说,虽然蔡英文解禁美猪美牛,但他对美台经贸进展感到悲观,因为特朗普政府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即便连任,他不认为美台在自由贸易领域会有进展。美国戴维森学院政治学教授任雪莉说,蔡英文做了一个不受岛内民众欢迎的决定,就为强化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她付出极为高昂的政治成本交换一个机会。(张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