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意针对中国 澳将与美国建立“绝密防御合作框架”

有意针对中国 澳将与美国建立“绝密防御合作框架”
2020年08月02日 13:2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广军事

  在日前结束的美国澳大利亚外交国防“2+2”会谈中,美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将构建一项针对中国的最新“绝密防御合作框架”。对美澳两国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的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9日回应,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分别向美、澳提出严正交涉。那么,美澳这份计划包含哪些内容?澳大利亚为什么要积极充当美国的“反华急先锋”?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做深入解析。

  《澳大利亚人报》:美澳将建立针对中国的秘密防御计划

  报道称,美澳双方决定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绝密防御合作框架”,并加强在南海的联合军事演练及在导弹和高超音速防御技术方面的合作。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澳达成的这项军事合作计划对华充满了敌意和攻击性,是美国妄图对华实施军事封锁的新招数。

  梁永春:美澳“2+2”会谈本来是双方在外交和防务政策上的一个例行会谈,但是今年的美澳“2+2”会谈看起来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怎么对付中国。从新闻报道上看,美澳这次搞的所谓“绝密防御合作框架”很可能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美澳两国要加强在南海搞联合军事演练;二是美军要加强在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的兵力部署;三是美国很可能要在澳大利亚部署针对中国的中远程导弹,火力范围将覆盖中国华南部分地区和南海岛礁;四是澳大利亚要协助美国搞导弹防御系统。这是一个直接针对中国充满敌意和攻击性的军事计划,也是美国企图靠军事手段封锁和压制中国的最新招数。

  “邦克山”号巡洋舰和“巴里”号驱逐舰在南海活动

  近来,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的军事挑衅的力度,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军事行动显得特别积极。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其实并不符合澳大利亚自身的利益。

  梁永春:现在美国要在南海对中国发起军事挑衅,南海周边国家都在冷眼旁观,美国的西方盟国基本上也都是动动嘴,消极应付。因此美国很需要一个帮手,这个国家在政治上要绝对听话,在军事上要有一定的实力,在地理位置上最好比较靠近南海,澳大利亚就是美国最中意的那个选择。

  前段时间澳大利亚已经派出了一架P-8反潜巡逻机在南海帮美国搞侦察。这次“2+2”会谈之后,双方针对中国的军事合作还要进一步升级。我们说美澳之间确实是有军事同盟条约的,但双方现在显然是在滥用这个条约,因为中国没有对美国或者澳大利亚构成任何的军事威胁。其实澳大利亚政府的这种表现完全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但是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坛一直处在美国的绝对控制之下,在政治上对美国完全亦步亦趋,表现得既不像个主权国家,也不像英联邦成员,在一些问题上他的独立性甚至还不如美国的一个州。这一次澳大利亚又甘当美国的马前卒,他这种卖力的表现总算是给美国这一轮的反华军事“独角戏”救了场,难怪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夸他做得好。

  从左至右分别为:澳防长雷诺兹、澳外长佩恩和美国务卿蓬佩奥,图自澳媒

  在美澳“2+2”会谈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继续挑唆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军事对抗中国。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则小心翼翼地表示,澳大利亚有自己的立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澳大利亚如果一味充当美国反华的“急先锋”,必将引火烧身。

  梁永春:美澳这次“2+2”会谈之后的联合记者会确实开得有点像车祸现场,因为把双方的分歧完全暴露出来了。澳大利亚在中国问题上确实有自己的立场,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去年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近40%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会出口到中国市场。在中澳双边贸易当中,澳大利亚每年有450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所以说澳大利亚政府追随美国政府的反华政策完全是损人不利己。他现在不敢得罪美国,但又舍不得中国给他带来的发展红利,所以就表现得这样骑墙摇摆。

  在南海问题上,口头表态是一回事儿,追随美国军事介入,以武力挑衅中国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对澳大利亚来说,要替美国火中取栗,必然会引火烧身。所以你看美国的其他盟国都在行动上敬而远之,只有澳大利亚冲在最前面。问题是澳大利亚能承受这个失败的代价吗?他有必要承担这个风险吗?所以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澳大利亚政府必须本着正义和良知,切实从自身利益出发,三思而后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