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锅都砸到华盛顿头上了 还想往外甩?

环球时报:锅都砸到华盛顿头上了 还想往外甩?
2020年03月13日 07: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锅都砸到华盛顿头上了,还想往外甩?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11日在众议院作证时被议员问道:是否会有一些美国人表面上死于流感,实际上却死于新冠肺炎?他回答说,确实如此。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它告诉人们,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情况远远不止当下公布的一千几百例确诊,三、四十死亡这些数据。美国的检测能力远远跟不上需求,导致了对疫情真实情况的掩盖。

  美国已有文化体育名人染上新冠病毒,本土的军人和国会工作人员都已有人确诊,有的政治人物成为了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这些组成了疫情已经在美国大范围传开的清晰信号。纽约州州长科默表示相信,如果检测跟得上的话,美国的确诊病例数据有可能“火箭般”直线上升。

  特朗普总统表示,美国应对新冠病毒的能力超过所有国家,新冠病毒在美国没有机会。但他的这些承诺并未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美国迄今没有采取扩大检测范围的坚决措施,也没有以对抗大流行病的强度来降低人们的接触,也就是说美国目前不仅有比官方数据多得多的病毒感染者,而且那些感染者有接触健康人的大量机会,这是美国形势的真实面貌。

  美国刺激经济的措施似乎比防疫措施出台得更快些,保卫人命看来仍没有被置于联邦政府政策的最优先位置。但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的抗疫缺少信心,美国股市大跌之势难止,市场弥漫着悲观和恐慌。

  自己抗疫不力,向外国、尤其是向中国甩锅就成了美国政坛当下最大的挡箭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最新又对中国进行了攻击,宣称中国最初“隐瞒疫情”,导致国际社会花了两个月时间才作出反应。

  这是迄今华盛顿最无耻的甩锅言论。一个国家对疫情的总体认识总要有一个过程,但从1月20日开始,中国对疫情的警告已经振聋发聩,美国本应利用这几十天加紧防疫,但它显然荒废了这段时间,一些美国政客甚至把这段时间用来看中国笑话,对中国落井下石。

  美国有一个错误的政策取向,以为哪里疫情严重,与那里断航就行了。美国最早与中国断航,现在又带头与欧洲国家断航,但它就是在如何阻止社区传播上毫无作为,几乎是放弃了。对竞选的关注使得美国政府极力粉饰太平,宣扬病毒对美国构成的风险“很小”,不必担心,彭斯副总统牵头联邦防疫,但几乎没起作用。

  美国的不实事求是实在令人吃惊,联邦政府和一些议员的表现几乎到了“愚昧”的程度。他们对中国不顾一切地甩锅又显得“吃相很难看”。美国怎么是这个样子的,不透明,不求实,把竞选看得比人命还重,还胡搅蛮缠,真是让更多中国人大跌眼镜。

  和美国的政客们讲理已经毫无意义了,美国如此表现,咱们中国也犯不上和它“比烂”。我们中国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吧,该巩固的防疫成果巩固,该反思的地方反思,与世界该合作的合作,对外该支援的支援。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无需在这个时候被美国挑起的龃龉分散注意力,我们应该为形成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