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企业携大型人造钻石亮相国际珠宝展(图)

中国军工企业携大型人造钻石亮相国际珠宝展(图)
2019年12月04日 12: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合成金刚石的用处大得很,首饰领域并不是其主攻对象,它被广泛地用于高精度机械加工、半导体激光器和高功率激光武器等的散热片、航空航天及深海领域的红外分光用窗口材料等等。人造钻石的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关乎一个国家的顶尖科技实力和国防水平。

  近日,中国国际珠宝展在北京举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豫西集团中南钻石有限公司应邀参展,受到各方关注。此次展会上,中南钻石公司展出了10-22克拉无色、黄色、蓝色、黑色钻石毛坯,1-6克拉无色、绿色、蓝色、粉色、红色、黑色等各色裸钻和数十件戒指、项链等精美饰品,公司培育的钻石产品颗粒大、净度高、色彩丰富。

  据了解,合成钻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造钻石”,它的制造原料主要是合成二氧化锆石和合成碳硅石,实验室中采用高压高温法 (HPHT)或化学蒸气沉淀法 (CVD),仅需几周即可培育而成。

  合成金刚石的用处大得很,首饰领域并不是其主攻对象,它被广泛地用于高精度机械加工、半导体激光器和高功率激光武器等的散热片、航空航天及深海领域的红外分光用窗口材料、高端拉丝模、高端相机的摄像头、石油钻井钻头、金刚石对顶砧(DAC)的压头、饰品等。鉴于金刚石潜在的科研与商业价值,国外将金刚石合成技术视为绝密。近日,中国科学院就利用金刚石对顶砧装置并结合脉冲激光加热技术,产生极端高温高压条件,成功制备出氢和氘的金属态。此外,合成金刚石还可以用于制造激光、雷达等领域的精密仪器。一些金刚石薄膜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热学、机械性能和化学稳定性,能够耐高温、耐腐蚀和抗强辐射,成为当前微电子器件在苛刻环境下工作的首选材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