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中方:深表遗憾并坚决反对

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中方:深表遗憾并坚决反对
2019年08月02日 20: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各国担忧全球陷入新军备竞赛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也就是说今天起,美国发射陆基中程导弹将不受限。而也就是在今天,美国国防部宣布近期将试射巡航导弹。

  美国这两个举动,引发外界担忧全球将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对此回应,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图自中新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图自中新网

  她说,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无视自身国际承诺,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消极举动,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

  华春莹指出,如果美国退出条约后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冲击现有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美退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转移视线,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同时,我们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而是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在2018年10月20日预告,该国将退出与俄罗斯于1987年签署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表示将采取对等回应,并于3月4日签署命令,俄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到美国停止违反条约或者条约失效为止。

  2018年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采访,证实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视觉中国

  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正式声明称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国务卿蓬佩奥在宣布此消息时,再次点名俄罗斯:“俄罗斯是条例消亡的唯一原因”。同时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试射路基巡航导弹。11月,五角大楼还安排了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两次试射的导弹均为常规武器,五角大楼正为上述发射计划向国会寻求资金。

  据塔斯社报道,就美国正式“退群”一说,俄罗斯外交部今天也证实了该消息。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已于7月3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以拉平双方导弹飞抵对方国家所需时间。

  “随着《中导条约》条约的终结,欧洲正在失去部分安全保障,”8月1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在一份声明中称,“现在我们必须再次成功地就裁军和军备控制达成协议,以防止新的核军备竞赛。”

  另据路透社8月2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心核武国家之间紧张局势升级,警告随着《中导条约》的到期,“世界将失去对核战争的宝贵制约”。

  西方专家和官员表示,条约的破裂是越来越紧张的东西方局势造成的,引发外界严重关切,因为中程导弹将允许俄罗斯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欧洲发动核攻击。

  法新社评论称,这个在1987年签署的条约已无法再限制美国和俄罗斯,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中导条约》是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条约1991年5月得到全面执行。

  各国对《中导条约》失效、全球进入军备竞赛新阶段的担忧正不断蔓延。

  据俄罗斯《消息报》8月1日报道,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伊瓦绍夫建议,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导弹,俄军方可以在古巴和委内瑞拉或其他友好国家部署导弹,只有在美国领土真正受到威胁后,白宫才会向全世界让步。

  但这还不是最危险的。

  俄政治家安彼洛戈夫表示,美国拒绝延长《俄美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才是最为危险的行为。这一条约使得俄美的核武库规模远远低于冷战时期的峰值,它将于2021年到期。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称,美国实际上已经开始进入军备竞赛的新阶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