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演习为影响台湾选情?有更大目标

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演习为影响台湾选情?有更大目标
2019年07月21日 09: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选情与对台军演

  7月14日,中国国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由于解放军在国防部一级宣布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况相当罕见,因此消息一出,海峡两岸的不少媒体有关演习的猜测就迅速“上线”,有根据主语“中国人民解放军”推测演习由“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悉数参演的,有根据解放军部队调动的“街拍”推测演习地点接近东山岛的,还有根据“近日”推断出演习体现出“解放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的强军目标”的说法出现。

从消息本身的文本来看,国防部发布可透露的内容并不多从消息本身的文本来看,国防部发布可透露的内容并不多

  202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虽然还未完全明朗,但从已经结束的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党内初选情况看,由于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内部“初选”都出现了党内两大甚至多个政治派别的激烈争夺,甚至很多“撕破脸皮”的情况直到初选后也没有出现弥合的迹象,虽然目前就断言两党在大选中必然要分裂为时尚早,但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此次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的确可能会出现2001年以来所未见的复杂情况。

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党内“初选”都算是充满了波折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党内“初选”都算是充满了波折

  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防务部门对于此次演习的态度可算是外松内紧,一方面对外强调解放军“此次调动部队的规模,尚无超越例行性演习的迹象”,并放出“提前预告是希望淡化演习敏感性”的观点,另一方面台军新任“参谋总长”已经要求台湾海军“规划相对应的预置兵力,强化联合情监侦机制,发挥早期预警功能”。

  对于解放军而言,由于此类年度军事演习涉及部队数量较多,虽然各部队实际调动和准备参与演习的时间可能距离演习开始时间不远,但作为年度计划的例行演习,大致时间安排应该在年初就已经做出,因此一般来说此类演习的时间安排与海峡两岸短期的局势变化关系不会很大。

  尽管如此,作为2020年台湾“大选”前两大阵营完成初选之后台海范围内首次遭遇的重大军事行动,这次演习无疑会成为对岸“大做文章”的话题之一。这不台湾岛内已经有声音认为,此次解放军是刻意选择蔡英文“过境”美国顺便出访“邦交国”的机会宣布演习消息,意在扰乱台湾岛内的“民心士气”……这样的“自我加戏”虽然在大陆方面看来颇为可笑,但在近年来的台湾政坛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蔡英文的“出访”其实远没有其“过境”美国来得重要蔡英文的“出访”其实远没有其“过境”美国来得重要

  从台湾方面的表态里,我们不难看出其在两岸统独议题上的分裂之处。解放军的例行军演针对目标是谁,近年来不断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原因又是为何,作为当事方的台湾当局内心应该最清楚不过,但台湾当局从未有过反省,反而一厢情愿地呼吁“维持区域和平稳定”。某种程度上,这种“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思维与美国在国际上动辄搞强权政治的内核颇为相似,唯一的区别在于台湾敢于面对实力可以碾压自身的中国大陆“玩火”,并在自我欺骗与麻痹中自我陶醉。

毕竟不管怎么样,台军都“尽在掌握”毕竟不管怎么样,台军都“尽在掌握”

  不过对于我们而言,解放军演练大规模渡海登陆两栖作战的行动,更多是进行例行的战法检验。毕竟自从2000年以来,随着新时期高技术条件下渡海登陆作战的相关战术、战法和武器装备的逐渐定型和成熟,解放军的对台作战和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体系已经从单纯的一套作战理论细化为一整套战争科学。

  尽管随着我军装备的日新月异以及军改对部队编制体制的重大变革,这套科学体系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打补丁升级修正,但毫无疑问,随着我军整体作战能力的增强,这一体系的威力也是与日俱增的。

随着解放军2000年以后一系列新装备的服役,攻台登陆作战的实践经验也不断成熟随着解放军2000年以后一系列新装备的服役,攻台登陆作战的实践经验也不断成熟

  这也就是为什么台军对其现有的防御作战体系进行各种“小修小补”,用诸如引进M1A2T主战坦克,换装F-16V战斗机等手段试图强化“重层吓阻”能力的努力注定会面临失败。这些装备虽然在参数上相比台军现有的武器装备有了一定的提高,会在理论上让可能需要直面它的一些低档次的武器在作战效果上出现折扣,但在更高层面的杀伤手段看来,这样的提升多数时候毫无区别。解放军的战术体系的优势之处,就在于对于这些目标拥有多层次的杀伤手段,尽可能减少只用低档次武器对抗的场合。

  换句话说,虽然M1A2T坦克能够有效降低解放军诸如反坦克火箭筒之类基层步兵反装甲武器的作战效能,但是在实际战场上,面对从远程炮兵的反坦克末敏弹,到空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的各类反坦克导弹/炸弹,再到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发射的炮弹和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各种火力打击,M1A2T想要找到一个“欺负”解放军轻步兵的场合这一设想,本身就已经充满了不现实的荒谬。

台军即使引进了M1A2T,也只能指望在理论上“欺负”无掩护的解放军轻步兵台军即使引进了M1A2T,也只能指望在理论上“欺负”无掩护的解放军轻步兵

  在过去20多年的海峡两岸历史上,每到接近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年,就会有所谓解放军试图用军演影响台湾岛内政局的说法出现,然而伴随2003年解放军在台海举行军事演习的是民进党依靠“枪击案”成功连任,在“去中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07年解放军军演之后则带来了马英九为代表的泛蓝阵营胜选,两岸关系迎来了相对平稳发展的8年……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持续进行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目标,自然也不可能只是为了影响台湾岛内选情这么微小的目标。

  作为海峡两岸稳定的基石,确保拥有在台湾问题出现最坏情况下中国大陆具备彻底解决的能力毫无疑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也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最后手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