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庆生 外媒:日本印度都派军舰来了出乎意料

中国海军庆生 外媒:日本印度都派军舰来了出乎意料
2019年04月22日 21: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朋自海上来,不亦乐乎?

  这两天,青岛再次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包括海上阅兵在内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5日在青岛举行。

  ▲4月21日,来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国海军舰艇陆续抵达青岛。(国防部网)

  多个国家海军派出舰艇来青岛访问,它们将在4月23日与中方舰艇一道参加海上检阅。

  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空前盛大的“生日派对”——无论是从已知的当天仪式规模,还是海军新任新闻发言人提前亮相、新型军舰即将亮相带来的一轮轮预热,以及正在或者已经陆续抵达中国的多国海军舰艇……

  而其中一些国家舰艇的出现,更是令外媒颇感意外……

  外媒注意到,昨天(4月21日),青岛大港码头迎来了最繁忙的一天。

  从上午8点半开始,来自文莱、印度、韩国、孟加拉国等11国海军的16艘舰艇陆续抵达。

  ▲4月21日上午,文莱“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KDB DARUTTAQWA 舷号09)抵达青岛大港码头,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国军网)

  ▲4月21日上午,孟加拉国“决心”号护卫舰(BNS PROTTOY号 F112)抵达青岛大港码头,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国军网)

  这其中,有一些舰艇的到访格外受到外媒关注。

  路透社21日报道称,为了给中国海军70周年庆生,印度特意派出隐形导弹驱逐舰“加尔各答”号和一艘补给舰前往青岛。

  “我们带来的是我们制造的最优良的军舰之一。它是我们国家和海军的骄傲。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舰长阿迪蒂亚·哈拉说道。

  ▲4月21日,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抵达青岛。(新华社)

  报道还指出,除了印度,澳大利亚也向青岛派出了“墨尔本”号导弹护卫舰。

  与此同时,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派舰艇前来参阅。

  “中国伸出友谊之手”,路透社如是评价。

  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对来自中国的邀请予以积极回应,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驱逐舰“凉月”号赴青岛参加国际阅舰式。

  报道强调,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自2011年12月以来时隔约7年半再次访华,此举旨在促进防卫交流以构建信赖关系。

  ▲4月21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抵达青岛大港码头。(中国军网)

  与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相比,俄罗斯派出的舰艇阵容则更为庞大。据塔斯社4月21日报道,俄海军舰艇编队由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等四艘舰艇组成。

  《俄罗斯报》网站20日指出,这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第一次远航。

  外国网友对这么多的外国舰艇到访感到意外的同时,也为看到这样的场景而感到喜悦。

  外国网友们的评论,恰巧呼应了近日中方在新闻发布会上所传达的观点。

  4月20日上午,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青岛黄海饭店举行。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在会上表示,中国海军始终是一支和平的力量。

  他介绍称:

  70年来,中国海军先后100多次出访94个国家138个港口,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

  派出32批护航编队,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

  完成20批次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

  和平方舟医院船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余人次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伟大的中国海军舰队,世界和平的提倡者。”有新加坡网友这样感叹道。而与他持相同观点的网友不在少数:

  不仅如此,还有网友注意到,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展示了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传达了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有强大的人民海军的理念。

  在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看来,中国此次海上阅兵等活动的目的很明确。正如4月20日举行的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对中外媒体记者所说的,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实亲诚的好兄弟、同舟共济的好伙伴,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对于日本和印度等国舰艇的到访,宋忠平认为,此举这并不意外,而是印度希望展示军事能力,同时加强和中国的军事交往的表现。他表示,印度此举其实早有先例,10年前在青岛举行的那场阅舰式,印度便派出了当时它们最先进的舰艇来青岛;而日本此次派舰艇来也表明,中日政治关系改善后,军事关系也在不断加强。

  “越是存在利害关系,越需要加强军事交流。”宋忠平告诉小锐,“这样才能减少误判,防止双方摩擦,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