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破韩企垄断 中国将开发世界最大LNG运输船

打破韩企垄断 中国将开发世界最大LNG运输船
2019年04月03日 08: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将开发世界最大LNG运输船,一次可装470万家庭一月用气量

  导读 具体来说,一艘17万方的LNG船一次能运输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为300万个上海家庭提供一个月的用气;而采用一艘27万方的LNG船一次则可以运输1.5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为470万个家庭提供一个月的用气。

  (观察者网讯)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LNG 2019)传来好消息。4月2日,一项共同开发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协议在上海签订,这将是世界上最大型LNG运输船。

  目前,韩国企业在国际LNG运输船市场优势明显,不但在订单获得量上遥遥领先,全球最大的26.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也是韩国三星重工为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建造的Mozah。中企的此次突破,势必也将进一步打破韩企的垄断地位。

  据《新民晚报》报道,4月2日上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著名船级社DNV-GL,签订了共同开发2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协议,打造世界最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LNG是全球一致看好的清洁能源,业内普遍预计,到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达到6.3万亿立方米,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达到30%。“十三五” 规划大力支持天然气发展,中国市场对天然气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LNG船是世界上最难建造的船舶之一,是运载-163℃液化天然气的“超级冷冻车”。2008年,沪上船企——沪东中华建成中国第一艘LNG船“大鹏昊”,单船运载液化天然气14.7万立方米。今天,沪东中华已建成20余艘LNG船,单船最大运载量17.4万立方米。

  2008年4月3日,中国第一艘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大鹏昊”号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交付船东  @视觉中国

  DNV-GL是国际海事界历史悠久的著名船级社,在大型集装箱船、LNG船和大型邮轮等船型的监造方面享有盛誉。

  双方共同研发超大型LNG船,以单船的大载运量,弥补需求缺口,满足市场预期,预计明年底完成研发。

  报道指出,相较于常规型17万方级别的运船型,27万方的LNG运输船单船运输能力将提升55%,单位运输成本降低25%至30%,经济性大幅提升。具体来说,一艘17万方的LNG船一次能运输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为300万个上海家庭提供一个月的用气;而采用一艘27万方的LNG船一次则可以运输1.5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为470万个家庭提供一个月的用气。

  上海2019年1月进口的天然气约6亿立方米,处于历史高位。采用17万方的LNG船需要6船货。如接收6船27万方的LNG船,就是接收了9.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扩容岸站接收能力50%。对于上海等中国沿海城市,在岸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大型船舶是应对LNG增长需求的高效解决方案,可以为我国沿海大型城市的发展提供装备保障。

  在建造LNG运输船方面,韩国多年来处于领先位置,据统计,2018年全球76艘LNG船订单中,韩国得66艘、中国5艘、新加坡4艘、日本1艘,而17万立方米的超大型LNG船(65艘)全部被韩国造船企业获得,几乎垄断了市场。

  据观察者网查询,目前全球最大LNG运输船是由韩国三星重工为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建造的Q-Max型运输船——Mozah,货轮长345米、宽53.8米及高34.7米,吃水12米。Q-Max货运舱容为26.6万立方米,于2008年9月交付。

  不过,近年来中国也在奋起直追,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和自主创新,我国LNG船的开发建造屡屡获得突破。

  2015年1月,沪东中华建造的17.2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被命名为“巴布亚(PAPUA)”号,成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出口LNG船,我国对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6年4月,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最大LNG运输船“泛亚号”顺利在沪东中华船厂出坞下水,该船总舱容约17.4万立方米,装载的LNG汽化后容量将达1.07亿立方米。“泛亚”号是澳大利亚科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4艘同等级LNG运输船的首制船,于2017年10月完成交付。

  同样在2017年,沪东中华揽入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4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价值50亿元人民币的订单。

  2019年1月,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最先进LNG运输船“泛非”号在上海沪东造船厂正式交付。“泛非”号是澳大利亚科蒂斯LNG运输船建造项目中的最后一条,集中了当今我国造船的最新科技成果。除了采用双轴系倾斜布置、短球艏、低转速等一系列最新设计理念外,在17.4万立方米级LNG船上应用双燃料电力推进系统与再液化装置组合也属全球首次。

  加之此前交付的“泛亚”、“泛美”、“泛欧”三艘姊妹船,我国海外首个世界级天然气配套运输船项目圆满收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