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2019年02月20日 11: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边防警察2月19日开始为期四天的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骞]由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参加的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正变成四国交流沟通的新模式,成为国际执法合作的典范。

  中老缅泰20日在老挝孟莫举行了湄公河联合执法信息交流会,分享各国一个月来湄公河沿岸治安形势的信息。

  中国边防警察2月19日开始为期四天的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这种交流会是湄公河联合执法的固定项目。前一日,第七十九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本次为期四天的巡航,四国共派出100余名执法队员参加。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航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执法人员19日晚间在孟莫联络点举办了四国同庆元宵联谊文艺晚会,并将在20日晚在班相果联络点共同举办篝火晚会,增进了解和情谊。

  中国边防警察2月19日开始为期四天的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本次联合巡航在中方53102艇设编队指挥所,由中老缅泰四国指挥官共同指挥勤务。编队将在中国关累至老缅泰交界的金三角水域执法,并在重点敏感水域开展联合公开查缉、联合走访、禁毒宣传等行动。

  中方指挥官告诉《环球时报》,联合巡航七年多以来,四国的合作越来越稳固,各方的参与度和主动性都在提升。

  七年来,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在不断拓展,四方的交流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并探索建立了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四国文化交流活动机制。四方还在警务实战技能、船艇业务及语言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老挝人民军边防战士苏哈(sou hat SOU LIKOL)这次是第二次参加联合巡航。他曾在云南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中文培训学习两年,通过培训,现在已经可以担任老方的中文翻译。

  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四国的执法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为了提升执法能力,四方会举办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保障了湄公河的安全,沿岸百姓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中国边防警察2月19日开始为期四天的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据介绍,每次巡航期间四国轮流举办信息交流会,共同分析研判湄公河沿岸的治安形势。此外,现在中缅双方还建立了船艇互访机制,每季度四国轮流主办文体交流活动,足球、藤球及拔河等趣味项目深受官兵喜爱。

  湄公河联合巡航为保障湄公河流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支持。中方指挥官说,自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以来,湄公河流域的治安越来越好,得到了沿线居民的高度支持和肯定。

  联合巡航也为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和保障。记者看到,顺湄公河而下,沿江公路正在抓紧施工。就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驻老挝孟莫巡联络点的隔壁,就是中国中铁十七局援助老挝湄公河沿江公路建设项目部。项目负责人李宏基对《环球时报》说,刚来的时候对本地区治安形势非常担心,包括人身安全。老方派了7名安保人员保护中铁的驻地。

  中国边防警察2月19日开始为期四天的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执法巡航

  在驻地生活的两年多让李宏基觉得,这个地区已经非常安全,自从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以来,治安形势得到有效改善,这对沿江公路的顺利施工提供了保障。“中国人在外面心里有底,感觉我们有后盾,有执法联络点,有这么多力量在这里”,李宏基说。

  湄公河流域还有大量中国投资项目,包括 “金三角经济特区”也有很多的中国商家,他们都非常支持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他们感觉到现在在境外自身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这也是让中国人在海外感受到我国大国形象和利益的直接方式”。联合巡航已经创造了区域间国际执法新模式,成为国际执法合作的典范。

  截至目前,四国已成功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78次,共派出执法船艇662艘次,执法队员12475人次,总航程4万余公里,救助商船123艘,查获毒品582.28千克,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有力维护了“黄金水道”的安全稳定。

湄公河老挝巡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