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客竟鼓动邀蔡英文赴美国会演讲 遭美专家反对

美政客竟鼓动邀蔡英文赴美国会演讲 遭美专家反对
2019年02月10日 11:3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亲台分子、国防部前官员包士可(JosephBosco)又打“台湾牌”,鼓动美众议长佩洛西邀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赴美国国会发表演说,引发岛内舆论痛批,台当局也对此表示“没有相关规划”。据台媒报道,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卜睿哲也投书表示反对。

  卜睿哲(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日报道,针对邀蔡英文赴美国国会演讲一事,卜睿哲8日在美“布鲁金斯学会官网”投书表示反对称,佩洛西应该予以拒绝。

  报道提及,卜睿哲称,这个“提议”违反了“中美关系的一项基本原则”。美两任前总统尼克松和卡特皆认为选择北京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若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国会上发言,任何美国称与台湾的关系是非官方的说法都听起来完全是空话。中美关系很可能会因此彻底降级,从而影响美企的就业和利润。

  此外,卜睿哲还称,他怀疑“倡议者”没有问蔡英文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蔡英文在众议院发表一个小时的演讲,台湾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他认为,蔡英文并不希望冒与北京关系进一步严重恶化的风险。

  据媒体此前报道,包士可1月22日投书《国会山报》声称,佩洛西再次接任众议院议长,国会也应树立榜样,邀请蔡英文演说。然而,针对包士可言论,台“外交部”当天仅称,感谢美国友人的支持,“但我方没有相关规划”。

  岛内网友对于包士可的“呼吁”讽刺道,“无聊的过气政客”“又一个来要经费的”,还有网友直指“民进党花钱,退休官员投书赚外快,让台湾人高兴一下,就没有然后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自2018年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共和党众议员夏波就曾在一场听证会上鼓动国务卿蓬佩奥尽快执行“台湾旅行法”,让蔡英文前往美国国会演说,并与特朗普会面。蓬佩奥当时仅婉转回复称,行政部门多次讨论“台湾旅行法”,了解其重要意义和急迫性目标后持续遵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历史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到美国公开演讲影响最恶劣的莫过于李登辉。1995年时任台湾“总统”的李登辉访问美国,并在康奈尔大学发表公开演讲,抛出“中华民族在台湾”的言论,对中美关系及海峡两岸关系造成极大的冲击和破坏。张文生说,自李登辉之后,便罕闻台湾地区高层官员赴美公开演讲。陈水扁和蔡英文曾在与美国一些机构联合举办的个别学术会议上,虽然人没在美国现场,但是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进行过发声。

  针对所谓“美台”之间的联系,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坚定回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在记者会上多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