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俄T90外销成绩是美M1几十倍 却面临中国坦克挤压

美称俄T90外销成绩是美M1几十倍 却面临中国坦克挤压
2019年01月14日 10: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1月2日,《防务博客》网站发表消息,宣布在越南的港口拍摄到俄罗斯出口的T-90S坦克的照片,随后在1月9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题为《俄罗斯极具威胁的T-90S坦克出口让谁不爽?》的文章,宣称T-90S坦克出口前景正在受到中国外贸坦克的挤压。

  早在2017年7月,俄罗斯塔斯社便报道了俄罗斯向越南出口T-90S型外贸型主战坦克的消息。越南方面宣称进口64辆T-90S主战坦克的主要目的是替换已经严重老化的T-55型主战坦克。但当时西方媒体和专业智库就将越南进口坦克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捕风捉影地地报道越南引进坦克主要是为了对抗中国强大的地面装甲部队。例如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便宣称越南有意全面升级陆军装甲部队的主战装备。

  作为有名的外贸武器跳票大国,这一次俄罗斯在向越南交付T-90S的问题上,却相当守时。2017年俄方保证将在2019年年底前交付全部64辆T-90S,现在2019年刚过去几天,俄方便完成了一半坦克的交付工作。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这一批不少于30辆的T-90S坦克,12月便抵达了越南港口,俄罗斯媒体认为T-90S将有效提升越南陆军对付周边国家所装备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时的战斗力。

  但是《国家利益》却指出,T-90S的技术水平与俄军的T-90A相近,配备2A46M型125毫米滑膛炮,其威力对于越南周边国家装备的吨位超过50吨的主战坦克正面装甲而言,稍显不足。

  在西方专业研究者看来,T-90所代表的是一种够用就行的设计哲学。在T-80上,苏联坦克设计师延续了T-64时代的精锐重装思想,试图用先进技术堆砌出一款能够在性能上压倒西方先进主战坦克的超级坦克。但这种设计理念的代价就是T-80的成本居高不下,装备部队后在可靠性等方面表现差强人意。

  而在T-90上,俄罗斯坦克设计师正视80年代末苏联崩溃背景下俄罗斯军事工业的问题,试图发挥自身丰富的坦克设计经验,将单一性能不如西方同类型号的子系统整合成一款综合性能较为出色的坦克。最终T-90的作战性能并不算差,成本也相对低廉。因此《简氏防务周刊》的地面武器专家曾经感叹,T-90的内部容积还是不足12立方米,美国M1的内部空间则接近20立方米,但是这丝毫不影响T-90的外销成绩达到M1的几十倍。

  不过,随着世界军事领域车载电子技术和其他一系列技术的进步,俄罗斯也发现T-90搭载设备的性能与西方以及中国等国家先进主战坦克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因此近年来俄罗斯方面利用引入法国技术开始对T-90系列进行全面升级。在T-90家族最先进的外贸型号T-90SM上,已经开始装别SOSNA上反火控等先进装备。

  但是,越南引进的T-90S并不是采用最先进设备的T-90S,外界推测其技术水平可能比印度在2001年前后引进的T-90S稍有改进,因此其单车作战能力很可能不如泰国引进的中国VT-4型外贸主战坦克。考虑到车载电子设备和信息化水平一直是俄罗斯坦克的短板,越南T-90S在集群作战时的表现也不被外界看好。

  但无论如何,越南引进T-90S体现了其在通过引进先进装备全面提升海空战力之后,终于开始试图增强陆军地面作战能力。越南的山地丛林环境,并不适合装甲部队大规模展开,因此越南方面可以将有限数量的T-90S布置在少数几处锁钥之地,打一场预设战场的防御作战,在这种情况下,T-90S的125毫米滑膛炮和炮射导弹对周边国家主战坦克的威胁还是较大的。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越南引入T-90S,很可能导致东南亚地区各国投入一场升级陆军装甲部队装备水平的军备竞赛。2017年,在了解到越南从俄罗斯引进T-90S以后,泰国陆军开始从中国引进VT-4主战坦克。据《陆军识别》网站报道,泰国陆军可能向中国采购了超过50辆VT-4主战坦克。西方专业智库普遍认为,VT-4的火力、机动性和防护三大指标均比越南订购的T-90S型坦克更为先进,尤其是在车载电子设备技术水平反面具有绝对优势。而且在人机工程方面,VT-4的车内空间较大,空调等细节设计也更适合在环境较为恶劣的东南亚地区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利益》将中国先进外贸主战坦克视为T-90S在国际市场以及战场上最大威胁,也不无道理。

外贸坦克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