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项目引美国警惕 美专家:只是NASA要经费

中国航天项目引美国警惕 美专家:只是NASA要经费
2019年01月07日 11: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 法媒称,处于冷战期间的美苏曾在航天领域展开剑拔弩张的竞赛。如今最让美国战略家警惕的是中国的航天项目。然而这背后,或许也涉及美国内部一些因素:为NASA向国会要经费。

  据法新社1月6日报道,如今,中国向太空发射火箭的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2018年,中国完成了39次火箭发射,而美国是31次,俄罗斯是20次,而整个欧盟只有8次。

  2019年1月3日,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而且中国还计划未来几年建立一个轨道空间站,并在2030年实现中国航天员登月。从1972年开始,就再也没有宇航员登上月球了。

  报道称,如今,中国在民用以及军用太空项目上的支出远超过俄罗斯和日本,仅次于美国。中国克服了几十年的滞后发展,有条不紊地将中国发展成了航天大国:197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2003年实现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2012年中国完成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同时,中国自主建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如果他们(中国人)继续沿着这条轨道前进,他们将在空间技术方面迅速超越俄罗斯”,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军事太空计划专家哈里森说。

  报道称,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中国目前还没有对老牌航天大国构成威胁。目前,市场仍然由美国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欧洲的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以及俄罗斯主导。

  在“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后,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负责人向中国表达了祝贺。然而从2011年起,美国法案就禁止与北京进行太空合作。

  报道称,真正的竞争从长期来看,是对太空资源的利用。

  尽管距离实现在月球或者小行星上开采矿物和水——特别是为火箭提供燃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美国的公司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领域了。

  报道称,与冷战时期不同,新的太空竞赛将主要在法律领域中展开。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太空法教授邓克表示,“对于太空采矿这样的太空资源开发,它们过于模糊,无法确定其法律后果。”

  此外,内布拉斯加大学太空法项目的教授比尔德说,“在太空中,区分武器和非武器非常困难”。然而,很难想象,地球上的冲突完全不会扩展到太空。

  哈里森也表示,针对其太空系统的“威胁”,美国做得不够。这会让美国暴露出自身的弱点。

  报道称,与此同时,与华盛顿在冷战期间与莫斯科的交往相比,美国与北京在这个领域的对话几乎为零。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则对这种在太空领域的“中国威胁论”持怀疑态度。

  华盛顿的安全世界基金会的威登表示,一些“中国威胁论”的支持者将其作为从经费紧张的国会为NASA争取资金的一种方式。他们“认为这将促使美国采取行动,并可以让他们在太空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威登说,“他们将与中国竞争看作是释放政治意愿和资金的关键,以便资助他们希望看到的那些项目”。

  针对美国一些人炒作“太空竞赛”,中方也早已作出表态,反对外空军备竞赛,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去年12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媒体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法令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新的战场。华春莹说,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大国能够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编译/王露露)

  
图为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A点影像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