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战士中越边境扫雷负伤失去双眼双手 荣立一等功

我军战士中越边境扫雷负伤失去双眼双手 荣立一等功
2018年11月19日 14:2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杜富国与战友一起祭奠革命先烈时,向革命烈士行军礼。杨萌 图

  11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获悉,11月18日,此前在扫雷作业中负伤的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战士杜富国被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一等功一次。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进行扫雷作业。危急时刻,扫雷战士杜富国挡开战友,自己却被一颗加重手榴弹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

  一个多月来,杜富国躺在云南开远解放军第926医院的病床上,坚强面对失去双手的现实。家人、部队、医院因为担心影响其康复进程,迟迟不敢告知他双眼球已被摘除的实情。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1月17日。这一天,趁着有人来探望,医院和部队决定把真实伤情告诉杜富国。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告诉澎湃新闻,得知一切后,杜富国心态平和,“医生准备的好几套心理疏导方案都没用上,他还反过来安慰心理医生。”

  另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政治工作部微信公号“人民陆军”11月18日发布的消息,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国负伤的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手拉手徒步检验的方式,把最后一块已扫雷场移交当地百姓,“死亡地带”终变成了一块和平之地。该雷场的移交,标志着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作战行动圆满结束。

  “人民陆军”介绍,自2015年11月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作战行动展开以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对中越边境云南段57.6平方公里的雷区进行彻底排除,并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对24.1平方公里的雷区实施永久封围。责任编辑:李寿康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国云南扫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