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G600两栖飞机还能执行灭火任务 效率超俄别200

中国AG600两栖飞机还能执行灭火任务 效率超俄别200
2018年10月20日 10:2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进行了首次水上起降飞行试验,整个飞行过程飞机表现良好。

  由于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水上起飞难度大于陆地,为了保证水上首飞的安全。在此之前,AG600已经进行了19次水上滑行试验,速度涵盖低、中、高速,验证了飞机水面操纵性和稳定性指标。

  AG600是我国研制的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T型尾翼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装配4台3126千瓦的国产涡桨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飞行时间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主要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上执法维权等特种任务。

  AG600在设计上就考虑了环境的适应性。能在I类陆地机场和长度1500米宽200米深2.5m的水域起降。使执行任务的时候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在执行森林灭火任务时,相比我国现在使用的Z8型消防直升机,12吨的装载能力能有效提高灭火效率。而且20秒快速汲水能力,AG600一次加油最大投水量达到了37吨,超过俄罗斯喷气式的别-200水上飞机。

  在我国海洋权益保护上,AG600相比其他飞机有着更大的作用。中国有很多岛屿远离大陆,对领土领海周边承担执法、维权和救护义务是主权国应有的权利义务。当出现侵犯海洋权益的事件出现时,我们要有执法的手段到达。当出现海难事故时,我们的救助力量能及时到达,这才能体现主权国对领海的权益,正所谓力量所在使命必达。

  这种海洋执法维权,除了舰船,最快能够出现在现场的就是飞机。相比其他的机型,我国的运7航程较近,运9航程远但是低空和低速飞行性能都难以满足海上巡逻的需求。直升机航程更小,只适合舰载或者近距离的飞行任务。

  AG600作为一种大型的水陆两栖飞机,航程远,续航时间长,低空飞行稳定,非常适合执行海上巡逻任务。陆上起降和水上起降的特性使之能够满足对海岛进行进行快速补给和人员运送任务。

  在进行海上救护的任务时,AG600能够快速到达出事海面,空投救生用品。在合适海况情况下,借助水上起降性能,能够降落对落水人员进行打捞救护,及时运回陆地救治。AG600具备一次运载50名人员的运载能力,这种效率是舰艇难以做到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水上飞机成功救护了很多落水的飞行员,体现了这种飞机巨大的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