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21D能以10马赫速度攻击美航母 美军束手无策

中国东风21D能以10马赫速度攻击美航母 美军束手无策
2018年10月17日 11: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15日发表了弗拉基米尔·图奇科夫的题为《中国的超级导弹:确保“哈里·杜鲁门”号沉入海底》的报道,全文编译如下:

  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认为,中国购买俄罗斯的S-400“凯旋”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东风”-21D反舰导弹免遭空中打击。中国为此将在沿海方向建立强大的防空系统。中方批量购买苏-35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同样出于这一目的。至于防空系统的另一个组成部分——预警机,中国在该领域已独立取得巨大成就,俄罗斯倒是有必要向中国设计师和飞机制造专家取经。

  中国究竟为何如此重视“东风”-21D,以至于要专门为其构建可靠的防空屏障呢?一种解读是:美国人在得知“东风”-21D列装后,像当年获悉“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进入战斗值班后一样陷入了恐慌。

  “东风”-21D是世界唯一一种现役的反舰弹道导弹。许多美国专家认为,由于性能突出,这种导弹在冷战后首次对美国海军所独享的海洋主导地位形成了真实威胁。

  “东风”-21D于2010年后进入量产,但其根源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成功完成了用于打击地面目标的两级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的测试。此后,“东风”-21A、“东风”-21B、“东风”-21C相继出现,它们的射程均为2700公里。但由于瞄准精度不足,这些型号的导弹只有配备300千克的弹头才能发挥作用。

  资料图片:反舰弹道导弹弹头即将命中航母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东风”-21D采用了更加完善的飞行控制系统,其命中精度被提高到了30米以内,因此可使用普通弹头。

  “东风”-21D射程约1500千米(中国未公布其参数,因此许多数据仅是猜测),比先前版本有所减少,原因是为了容纳更高效的控制系统而牺牲了部分存放燃料的空间。“东风”-21D可精确打击移动中的航母及其伴随舰艇。同时要知道的是,目前全世界所有现役反舰导弹射程均不超过1000千米。

  美国人害怕什么呢?“东风”-21D的飞行速度极快,可以高达10马赫的速度打击目标。这种速度是导弹借助高抛弹道和再入阶段的猛烈加速而实现的。人们对它的伪装手段一无所知。但可以断定,“东风”导弹的设计中采用了必要的伪装方案。

  这种导弹的飞行控制系统可能包含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惯性制导模式,它控制飞行的早期阶段;第二种是卫星信号控制飞行模式;第三种是自导模式,自导头在弹头与导弹分离后的弹道末段开机工作。

  资料图片:伊朗海军演练炸毁美国航母模型现场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一直在极其认真地打造可为“东风”-21D和其他未来反舰导弹服务的基础设施。中国于2005年前后开始不断扩充可监控国际大洋的遥感卫星网络。

  除卫星之外,中国还拥有可对本国海岸线数千公里外水面目标进行跟踪的多种手段,包括超视距雷达等远程雷达、海军巡逻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

  对于敌方舰艇非常危险的是,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末段飞行弹道非常陡峭,几乎与水平面垂直。这种垂直弹道与极高的飞行速度相结合的结果是,被“东风”-21D瞄准的舰艇极有可能遭到摧毁。

  从一些研究未来战争概念的美国将领的言论中,人们不难了解到“东风”-21D给五角大楼造成了多么大的精神压力。美军将领的很多言论直白而坦率,他们承认美国航母战斗群无法使用导弹和炸弹对中国内地纵深进行空袭,因为它们无法进入中国海岸线周围1500公里的区域之内。

  而要攻击中国的沿岸地区更加困难,因为那里部署着S-400导弹团,可轻而易举地击落来袭的美国航母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