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讨好英议员撤销纵火致6死嫌犯死刑?台当局遭狠批

为讨好英议员撤销纵火致6死嫌犯死刑?台当局遭狠批
2018年10月13日 08:3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为讨好英国议员撤销纵火致6死案嫌犯死刑?台“最高法院”遭狠批

  [文/观察者网 童黎]用撤销死刑判决“迎接”主张废除死刑的英国议员,换一句“令人振奋”的夸奖?据台媒报道,台“最高法院”的做法不仅让受害者家属气愤不已,也遭到了岛内民众狠批。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2日报道,男子汤景华纵火夺去6人性命,台当局“最高法院”4日上午以“未做精神鉴定”等理由撤销了死刑判决。

  没想到,“最高法院”11日自曝,宣判当天下午,主张废除死刑的英国议员施凯尔((Keir Starmer)现身“最高法院”,听闻此事后,表示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并给予肯定。

  那么,被撤销死刑的汤景华究竟犯了什么罪?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汤景华和餐厅老板发生口角,翁姓顾客见状出面劝架,结果和事佬成了纠纷当事人,被汤景华提告,法官判汤败诉。

  汤怀恨在心,2016年3月23日凌晨到翁家楼下,点燃浸满汽油的报纸,纵火烧车泄愤。火势迅速蔓延,害翁的6名亲人被活活烧死。翁则因当兵不在家,躲过一劫。

  据悉,汤景华一审、二审都被判死刑,“最高法院”4日三审宣判时,以未做精神鉴定等理由,发回高院重审

图自台媒图自台媒

  可是,英国议员施凯尔怎么牵涉到了台湾内部事务?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施凯尔曾任英国皇家检察署检察总长,2年前到过台湾,希望岛内能达成“废除死刑”的目标。台湾“法务部”日前执行死刑,让他感到“震惊、困惑”,所以他再度来台,拜会“副总统”陈建仁及“司法院”、“最高法院”等单位。

  汤景华案发回重审引发争议后,台“最高法院”的一篇新闻稿也让事情变了味儿。

  该部门11日突然稿,称“汤景华杀人案件”上周四判决的当天下午,施凯尔等人恰巧前往拜会,听闻“最高法院”撤销死刑时表示“令人振奋”,证明“最高法院”对死刑量刑的重视。

施凯尔(左)、郑玉山(右) 图自台媒施凯尔(左)、郑玉山(右) 图自台媒

  新闻稿指出,英国议员一行人由“院长”郑玉山接待,双方就死刑量刑标准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郑玉山不但提及撤销死刑判决,还解释了撤销原因。

  但台媒在报道中描述称,“最高法院”用撤销死刑“迎接”英国议员,引来非议。

  《中时电子报》还使用了“曲意讨好”、“沾沾自喜”等字眼,称郑玉山拿着判决理由解释说,卷内有汤景华的相关病历记载,但高院未委请医学专家进行鉴定,所以撤销发回重审,并表示“最高法院”审理案件都遵照国际公约及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相关决议。

  据悉,这一做法被批是在死者家属伤口上洒盐,岛内网民更斥责道,“这就是蔡英文自己说的外部势力干涉选举”、“关你什么事?美国、日本也有死刑,不会去关心一下”、“外人干预司法还沾沾自喜,台湾司法已死。”

  值得注意的是,台媒指出,“最高法院”11日中午在官网发布新闻稿,下午3点多突然“被下架”,傍晚5点多又重新上架。但“令人振奋”一词已被悄悄删除,“汤景华案”也被改为“某一死刑案件”。

  该部门称下架是为了修改部分内容,隐匿特定个案,但并未回应为何删除“令人振奋”。

  死刑量刑近日再度引起岛内讨论。报道称,台湾新北市医院停车场双尸命案中,凶手沈文宾为找到前妻,伙同弟弟押走前妻2名友人溺毙后抛尸。“最高法院”三度撤销死刑后,高院重审又判死,沈文宾五度收到死刑判决。

  台当局“最高法院”月底将开庭审理,是否会再撤销死刑成为关注焦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